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节电是一种高回报的投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 14:39 中国经营报

    作者:张荣旺 来源:中国经营报

  北京神州科鹰技术有限公司最近获得了一笔“意外”的收入,通过安装节电设备,仅在灯光照明和中央空调环节每月就可以就节约电费一万多元,而购买节电设备的费用只花了30多万元。“现在限电太厉害,电价又高,使用节电设备还是非常合算的,我们计划在新建的厂区也安装节电设备。”面对节电获得的高收益,北京神州科鹰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付东
强抑制不住自己的兴奋。

  节电产品市场潜力巨大

  “节能增效已成为能源工作重中之重。”北京中鼎恒业科技有限公司市场部的副总经理张雅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国企事业单位普遍存在的粗放性能源使用方式为节电产品提供了巨大的市场机会。”

  据了解,节电产品的用户可区分为三个大类:工业用户、商业用户及家庭用户。工业尤其是高耗能产业是拉动电力需求快速增长的主导因素。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统计,今年一季度,全国工业用电达357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58%,占全国用电量的比例为74.46%。因此在这三类用户中,以工业节电市场的容量最大。

  据美国著名的财经刊物《CFO》杂志最近发表的对美国1000家最大的上市公司所做的一项调查,得出了两个惊人的结论:第一,电费开支是企业四项最大的成本之一;第二,电费支出是未被企业控制的最后一项成本。付东强起初也并没有注意到节电也是一种投资,但公司后勤部门提供的节电数据使他很快就意识到了这项成本的存在。

  在中国的商业和家庭节电市场中,需求也是潜在的。因为用户的用电系统相对简单,用电的成本亦相对较低,对节能的需求不如工业用户那么迫切。但随着电力设备更深入的普及,用户节能观念的加强,以及低价位节能产品的开发,这两个市场的购买量也将可能呈现较快的增长。

  节电投资是高回报项目

  张雅静以企业常用的冷却水泵为例分析了节电投资的收益率,假如某企业有两台45KW的冷却水泵串联,全年运行时间5400小时,工业电价是1.0元/度。在安装节能控制系统后每年可节省电费为:45KW×96%×20%(节电率)×5400小时×1.0元/度=46656元。而所付出的投资,包括水泵改造、节电器、PI控制器、传感器、低压电器等,也才37200元。可见不到一年的时间就可以收回全部节电投资。

  《华尔街日报》曾对各种投资形式做过广泛而深入的调查,并得出权威性的结论:节能投资是回报最快、最稳妥的一种投资方式。在国外,节能投资作为一项全新的投资方式已被普遍采用,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时代的到来,这种新的投资方式必将迅速地被中国企业所采纳。

  进入节电市场的门槛不高

  记者以代理商的身份致电深圳某专门生产节电产品的企业,该公司现在正在招商。负责招商的丁先生告诉记者:“开始阶段并不需要付费,只要你3个月内累计达到5万元的订货量,公司就可以获得代理权。一般的代理商可以5折提取产品,但最低只能打到4.5折。”另外,该公司还实行市场指导价格,代理商或经销商还可以有20%的价格浮动。公司承诺不直接与一级代理商、经销商所代理、经销区域内的客户发生直接业务往来。

  张雅静也向记者透露,进入节电产品代理的门槛并不高,只要具备法人资格,有一定的营销能力,在当地有一定的社会关系和资源的企业单位就可以申请经销资格,但经销商必须严格执行公司的市场价格体系及区域划分的规定。

  合作提示

  3个月内累计达到5万元的订货量,就可以获得代理权。一般的代理商可以5折提取产品,但最低只能打到4.5折。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