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降价风潮迭起 上海二手房贷有望再放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 13:46 中国经营报

    作者:王其明 来源:中国经营报

  有这么一则寓言:甲、乙两个人在森林里散步,突然遇到了一只老虎,二人撒腿就跑。跑着跑着,甲从背后取下一双更轻便的运动鞋换上,乙急了,大叫:“干吗呢,你再换鞋也跑不过老虎啊!”甲说:“只要我跑得比你快就行了……”现在,用这个寓言比喻上海楼市再恰当不过:同样被宏观调控这只大老虎撵着的开发商们,缓过神来就开始比赛降价,惟
恐比别人降的慢。

  当前,上海楼市的降价风潮一波接一波。万里板块均价从高点12000元/平方米下降到了8500元/平方米,成为降价幅度最大的区域。据搜房统计,以上海全市的三环比例来看,中内环间楼盘价格下降幅度最大,为23%;其次是中外环间楼盘,价格下降幅度为13.6%;内环以内楼盘的价格下降幅度为12%;近期最抗跌区域则是外环以外地区,价格下降幅度仅为6.2%。然而尽管房价下降,上海商品房的销售总量却没有上升。据统计,7月份上海新房销售量再度下降,成交量较上月减少4.3%。

  房地产业是上海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柱,上海楼市的衰落必然波及到上海的经济增长。据国家统计局资料,上半年,全国GDP增长为9.5%,比去年同期低0.2个百分点。但上海GDP增速为10.3%,同比回落4.5个百分点,仅比全国高0.7个百分点。某专家告诉记者说:“上海曾经连续13年保持了两位数增长,根据惯例,上海经济增长至少比全国增长速度高2个百分点以上。今年上半年仅高出0.7个百分点,近年来在上海还属第一次。”

  7月下旬,央行一周之内的两个举措都给上海楼市带来些许利好。7月21日,人民币升值,作用虽然有限,一般还是认为对楼市回暖有促进作用。7月27日,人行上海分行在上海市金融形势分析会上明确提出,要适当放宽对房龄在10年左右的二手房贷款的限制,这项举措一旦落实影响会非同小可。此前,作为宏观调控手段之一,上海的商业银行对二手房贷款增加了种种限制。比如,工商银行规定房龄15年以上的一律不贷,交通银行规定房龄加贷款年限不能超过30年,上海银行规定二手房贷款一律执行6.12%基准利率,甚至有银行已经停止了散户的二手房贷款,这也是近期上海二手房市场成交量急剧下跌的原因之一。二手房交易不畅,又直接影响到一手房市场。二手房贷条件放宽,对上海楼市将会是一个直接的、有效的刺激和利好。

  不过,降价和房贷松动在短期内很难改变上海楼市的颓势。正如专业人士所指出的: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上海楼市预期已经改变,要让市场回暖,小措施能起的作用其实有限。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