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国-东盟博览会在重庆举行企业座谈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 13:41 中国经营报

    作者:傅乐乐 来源:中国经营报

  7月29日上午,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常委、自治区副主席李金早率领的第二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工作小组在重庆举办中国—东盟博览会推介座谈会,重庆市人民政府、重庆市外经委有关领导,重庆知名企业、商会代表及主要媒体记者出席了座谈会。与会企业代表对区域经济一体化带来的商机表现出浓厚兴趣。

  座谈会上,李金早首先对关心支持广西的各项事业及首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重庆市领导和各界人士表示感谢,并向与会人士介绍了中国—东盟博览会。他说,中国—东盟博览会是由温家宝总理倡议,由中国和东盟10国经贸主管部门及东盟秘书处共同主办的国家级、国际性经贸盛会,是惟一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为主题的展会。中国—东盟博览会不同于一般的商业性展会,是我国周边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建设中国—东盟自贸区的重要平台,是“引进来、走出去”的具体措施。去年11月成功举办的首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充分显示了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广阔前景。作为一个直接服务于自由贸易区的平台,中国—东盟博览会已显现出促进经贸合作交流的功能,这一功能已为广大参展参会客商所认同。重庆与东盟国家在资源构成、产业结构、工农业产品、旅游资源等方面各具特色,互补性强,开展经贸合作潜力大,双边都有进一步加强经贸交流的愿望和要求。通过中国—东盟博览会这个平台,重庆可以向东盟10国甚至更多的国家(地区)展示自身形象、企业与产品的竞争力,可以集中了解东盟各国的市场需求、投资环境、旅游和人力资源开发等信息,找到合意的投资方向,实施“走出去”战略。李金早热情邀请重庆的商家企业参加第二届博览会。

  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副秘书长、广西国际博览事务局副局长郑白松介绍了首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成果和第二届博览会的内容。他说,首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商品贸易总额达10.84亿美元,其中,出口8.75亿美元,进口1.10亿美元。中国企业与东盟10国贸易额7.25亿美元,占交易总额的66.9%。首届博览会还举办了26场投资项目推介会和3场项目合作签约仪式,签订合同金额约110多亿美元。将于10月19日~22日举办的第二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共设国家专题、商品贸易、投资合作和旅游四大专题,重点引导双边贸易额较大、相互有市场的机械设备、电子电器、五金建材、轻工工艺、农产品和食品5大类商品参展交易。比起首届,第二届中国—东盟博览会规模更大、商机更多、互动性更强、专业化更强、服务更优。

  出席座谈会的重庆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学斯说,在去年的首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重庆市共有11家企业参展,使用展位52个,取得了一定成效。他表示,重庆今年将继续组织本地在东盟市场有优势、有影响、有潜力的优质企业和优质商品参加博览会,同时做好采购商、专业观众的组织工作以及“走出去”企业和投资合作项目的参展工作,让更多的重庆企业参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设,共享区域经济一体化带来的商机。

  与会的重庆商家企业代表表示要好好利用中国—东盟博览会这一新平台,展示产品,寻找商机,切实享受自由贸易区建设带来的实际利益。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