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上海市达伶港酒家因拖欠工资 4笔旧账如何还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 11:48 新民晚报

  本报记者 钱俊毅

  5月8日,以“新概念川菜”闻名沪上的达伶港酒家因拖欠工资,招致厨房员工“罢工”,4家门店一夜“封航”。

  昨天,记者从达伶港获得确切消息,该酒家虹桥店将于8月18日在原址复业,同时,另
两家门店也在紧锣密鼓筹备重新开张。那么,达伶港是如何解决员工工资、“双惠卡”、供应商货款和房租等这4笔旧账的呢?在经历了“由死到生”的震荡后,它又能为民营企业的发展提供怎样的教训和思考呢?

  1 600万元拖欠工资怎么还?

  远东国际广场二楼,楼道内摆着新的达伶港指示牌。虽然办公室的门上还贴着长宁区人民法院的封条,但数十名装修工人和清洁工却在店堂内忙碌着。在一间闷热的临时办公室里,记者找到了董事长尤辰和几位供应商。

  拖欠员工工资将近600万元,应该说是达伶港全线崩盘的导火索。尤辰说,为了酒店扩张融资,拖欠员工工资在达伶港已不是先例,2003 年浦东店开张时就拖欠了员工近9个月的工资。但随后为了成都店的开张,又欠了2个半月的工资。

  今年年初,达伶港加快还款速度,但由于积重难返,再加上公司内部种种人际关系上的矛盾,所以引发了“罢工事件”。达伶港各个门店在原址复业后,将在6至8个月内,补发该店所有员工的拖欠工资,同时保证不再以拖欠工资的办法“筹措”资金。尤辰说:“目前,很多人都已表示要重新回公司工作。”

  2 600万元“双惠卡”怎么退?

  今年6月上旬,在达伶港静安店购买了5000 元“双惠卡”的韩女士,将卡上标注的“上海达伶港企业发展有限公司”告上法庭。随后传出消息,所谓的“上海达伶港企业发展有限公司”根本就没在工商部门注册过。“双惠卡”纠纷和达伶港资质问题成了公众关注的焦点。

  尤辰说,到5月8日停业为止,达伶港共对外发售了1.5万张“双惠卡”,总价值超过6000 万元。目前,消费者手中还留有600多万元余款。尤辰表示,“双惠卡”将继续在各门店使用,待达伶港经营重新步上正轨后,公司将尽快把钱还给要求退款的消费者。

  至于达伶港的资质,尤辰解释,浦东、静安、长宁、卢湾店都是以独立法人注册的,但为了方便“双惠卡”在各店流通,所以使用了“上海达伶港企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名衔。公司重新开业后为避免误会,将改正不规范的做法。

  3 4000万元供应货款怎么办?

  酒类供应商戴勇告诉记者,供应商还是支持达伶港复业的。目前,达伶港共欠供应商货款4000 万元,尤辰表示将转让近40%的股份给供应商。戴勇说,新的董事会成立后将组建债务清理小组,按照先员工、再消费者、最后供货商的顺序,对盈利进行分配,逐步偿还债务。

  4 600万元房租杂费怎么缴?

  “在各门店重新开业前,600万元的房租等杂费我们是要全部偿还的。”尤辰称,从6月30日至7月15日,公司已分两次支付给虹桥店物业方140万元欠款,另两家门店也在与物业管理方积极商讨还款时间表。

  尤辰表示,当初4个物业方联合抵制达伶港原址复业,主要是因为达伶港为了扩张融资需要,经常性、长期性拖欠房租及物业等杂费,这种民营企业的通病,使物业方逐渐对其失去了信任。

  焦点透析

  达伶港复业后的冷思考

  融资“惯例”招来恶果

  许多民营企业因为无法从银行贷到资金,它的扩张融资主要依靠“内供”。这笔资金的来源就是拖欠员工工资、供应商货款、房租及物业费乃至发售消费卡。

  尤辰说,这种融资手段存在着极大的风险。当在成都的2000 万元投资颗粒无收之时,一切就如同多米诺骨牌一样,资金链的断裂把达伶港推到了崩溃的边缘。

  管理靠感情不靠制度

  尤辰有些后悔地说:“我太信任当初一起打拼的小兄弟了,靠感情不靠制度。”讲情面引发了财务制度上的混乱,达伶港不少中高层管理者年薪40万元,另外他们的吃喝费用,都可随意签单报销,仅这一项开支一年就导致了500万元的无谓消耗。

  超值优惠引发急性扩张

  为了竞争需要,饭店必须给顾客提供超值优惠,所以,达伶港每盘菜的分量要比别人多40%,价格则低30%;加上装修上的高投入,成本的支出就高了近120%。他们只能靠多开设门店来分解成本负担。超值优惠如同一把双刃剑,促使经营者盲目急速投资,造成了资金链的断裂。


  爱问(iAsk.com)拖欠工资 相关网页约657,368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