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别墅之约 罗立平VS涂志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 23:32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一个是矢志要推“清华坊二世”的中国现代民居大片的绝顶高手,其雄心壮志不亚于制作《星球大战》巨片系列的乔治·卡洛斯;一个是力推3000亩顶级别墅,誓要将“成都富人一网打尽”。涂志明和罗立平,这两个让成都房产界血脉贲张的传奇式人物,即使他们偶然相遇,也注定将有一场大戏上演。

  最近,成都房产江湖传言甚众,影响最大的莫过于涂志明将在天府大道旁推出600亩的
“清华坊二世”,也就是人们传说中的清华坊升级版。日前,记者好不容易“逮”着了涂志明本人,还发现他在麓山国际社区和该项目“制片人”罗立平亲密交流。人们传说中的“清华坊二世”是否属实?涂志明出现在麓山国际社区是顺道取经还是另有深意?涂志明和罗立平这两个成都别墅开发界极具重量级的高端人物,如何看待成都别墅的现状和未来?面对诸多疑问,本报和他们之间展开了一场非常对话。

  相遇·相知

  每每说起涂志明和清华坊,以及罗立平和麓山国际社区这块土地的相遇,总觉得其中带着太多的戏剧成分,请涂总和罗总分别谈谈自己当初拿到项目地块时的感觉,以及项目成现时的感受。

  涂志明(以下简称“涂”):市场上出现了不少清华坊的复制品和赝品,足见清华坊的社会影响力。当拿到地的时候,我就坚持,要做就做真正的“路易威登”,坚决不做只卖200元的假“路易威登”。2002年成都清华坊推出以后,很多人震惊,说她是“中国民居里程碑式的标杆”。当时,一个资深设计师感慨万千:“涂总,你在侮辱我们,清华坊让我们汗颜”。清华坊在我心目中已经不是一个简单的名字,她和我早已血肉相连。

  罗立平(以下简称“罗”):我坚持“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目前来说,麓山无论从规模上还是从产品意识方面来说都是一枚标杆。我们的理想就是要赋予这块地一个全新的命名,全新的城市性格,全新高品位的生活方式,成都真正的富人区一定在麓山。

  你们今天的相遇实现了历史性的聚会,互相考察了对方的别墅项目,请为对方项目做一个简洁的评语。

  涂:麓山本身做得比较人性化、比较生活化,它原汁原味地呈现出了别墅生活,让人感受到那种独特的风格。并且,罗总本人也是一个有追求的开发商。

  罗:我觉得用“中式外衣,西式纽扣”来评价清华坊很合适,它采用传统元素并没有破坏整个建筑的感觉。清华坊是我目前看到做得最好的川西别墅,代表了最高的民居开发水准。

  近来不少致力研究成都本土文化的开发商很爱说一句话,“成都的气质像巴黎”。请问罗总,你怎么用麓山国际社区这个作品来理解这句话?

  罗:麓山尝试在成都的城南,展现给人真正的VILLAGETYLE,这种风格大多数中国人以前未曾真正接触过。它混合了西方建筑的精髓,也糅合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精华元素。我认为真正好的东西是相通的,它简洁、明快、没有刻意的故弄玄虚。所以,这句话并不是简单的比较两个城市,而是在强调成熟的建筑语言所需要兼容并包的开发心态。

  在“成都的气质像巴黎”外还有一个新说法,那就是“巴黎的气质很像成都”,请问涂总,你又怎么来看待这个说法?

  涂:我认为巴黎和成都完全是两种不同风格的城市,没有可比性。张艺谋说成都是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我觉得说它更是一个让人流连忘返的城市。因为它会让人全身心的放松。如果一定要比较,我觉得城市之间还是应该比灵魂、比思想,而不是比符号、比表象。

  在清华坊之前,民居一直被作为房产界的弱势主题。作为2002年当时一点也不起眼的开发商,却做了成都新中式别墅的先行者,将清华坊做成了一个地产大亨必看的教科书,现在你却不愿意将自己开发的豪华住宅称为别墅,这究竟是为什么?

  涂:在中国言必称“别墅”,很滑稽。因为在中国这块土地上,研究外来文化和本土文化到底哪一个更容易呢?目前很多所谓本土别墅项目做出来的并不是中国人的“神”,而是“土”!开发品质不敢恭维。不少西式别墅,只理解了西方建筑的“壳”,却忽略了背后的文化和历史背景,完全站在中国人的角度看待西方的建筑,这种学习实际上就是照搬。这个模式拷贝下来的是“机床”,是个纯的工业产品。因此,如果简单地把自己的心血划分到缺乏灵魂和氛围的别墅行列,我会很痛心。我比较赞同把清华坊称为形神兼备的民居部落。

  常常有人念“俪山”,而非“麓山”,可见人们非常认可麓山国际社区的本土文化特征。但该项目却是纯美制组院式低密度独立花园住宅,而现推出的“水晶岗”组团更是采用了西班牙和托斯卡纳两种世界经典别墅建筑风格。这其中的完美结合是如何实现的?

  罗:麓山就是要把一种混合的建筑风格在成都的土地上完美地结合和表达出来。麓山请美国设计师把意大利、西班牙、法国的建筑风格巧妙加以融合,然后表述出一种真正属于麓山的风格。麓山之所以要推出一个中式风格的组团,就是想让世界看到,中国也是可以和谐地加入到世界建筑风格中的。在系统性和科学性方面,中国应该努力归入到西方世界的主流。而目前我还没有见过中国做出来真正好的西式建筑,现在很多西式建筑都是把西方的概念直接拿来卖,充其量是个赝品而已。

  “将成都富人一网打尽”是罗总开发麓山国际社区的豪言壮语,让女子十二乐坊融入广州江南·清华坊是涂总的最新创意,能否请二位谈谈各自的实际想法,这是否可以解释为这两个高端住宅楼盘截然不同的性格?

  涂:清华坊让人一眼看上去就“很中国”。中国民居里面有着非常深厚的民族文化。我们现在说复兴它,并非简单照搬。毕竟现在人们的生活节奏不是以前,现代人的审美趋向已大大改变,大家可选择的娱乐方式也太多。而文化的复兴,往往不是一代人的事情,它需要时间的检验。但国人骨子深处的那种东西一定会反映出来。

  罗:中西方建筑风格的碰撞和交融一直是我关注的问题。从历史层面来看,中国封建社会向现代社会过渡已经打上了非常深的世界烙印,很难定论传统在哪里。在这个转型的过程中,传统始终是站在现代的对立面,充满了矛盾。而现代社会向后现代社会的转型是一个更 加有趣的过程。如果彻底扔掉传统,牺牲某些情感,完全按照新方式来操作,我们会觉得传统的有些元素很有价值。但如果要完完全全回到过去的体系也是不可能了。因此,现在我们要做的是把传统纳入到新的语境而不是结构中来,找到现代和传统的结合点。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