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石油石化入股中航油 航油市场独家垄断被打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 15:44 新快报

  新快报讯 (记者 辛木) 中国航空油料有限责任公司本月挂牌,中航油集团、中石油、中石化持股比例分别为51%、20%和29%;海航同时与中石油、中石化牵头成立新公司,意欲打破航油市场垄断。

  新公司本月挂牌

  中航油集团主营业务航空油料经营主要由中国航空油料总公司负责,该公司在全国近百个机场建有航油销售网络。去年11月,按民航体制改革方案,实现股权多元化,中石油、中石化和中航油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对其进行改制。

  民航总局一位内部人士称,目前,中石油和中石化已分别委派一位副总经理到新公司上班。根据中国“入世”承诺,2006年底将放开成品油批发市场。业内人士认为,中石油、中石化参股中航油后,国内航油资源将得到进一步整合,达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的目的,从而有效提高国内航油供应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海航拟建新公司对抗中航油

  记者昨天从民航总局同时获悉,海航集团已计划同中石油、中石化组建一家新的航空油料公司,三方昨天已将初步计划送交民航总局审批,如被获准,三方将递交具体组建方案。

  目前,国内航油供应和储油设备都由中航油一家垄断,其在全国通航的133个机场中的94个机场建设了155座油库。显然,海航此举成功的话,中航油一统天下的局面将被彻底打破。

  国内首家民营航空公司奥凯航空的董事长刘捷音说,上个月,国家发改委已经就中航油垄断问题向航空公司和业内下发征求意见稿,建议放开航油价格,引进中石化、中海油等国有油品供应商进入航油市场参与竞争。而刚刚颁布的《国内投资民用航空业规定(试行)》也明确鼓励国内各类投资主体投资航油业。

  据记者了解,由发改委起草的航油出厂价格改革方案及由民航总局起草的航油销售价格改革方案将很快完成,对不同机场给予不同的航油销售价格。但东航董事会秘书罗祝平表示,这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航空公司燃油成本高企的问题,他们更希望在中航油之外多一些供油商。如果海航集团新投资计划如愿以偿,航空公司也将好梦成真。


  爱问(iAsk.com)航油市场 相关网页约397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