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非洲大力吸引外资开发石油资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 14:37 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非洲的原油产量在世界原油总产量中的比例有望从目前的11%上升至20%

  近几年来,非洲产油国在保持政局稳定的同时,加大油气资源开发力度,积极引进外资开发石油资源,实施对外油气合作多元化,以应对经济全球化的挑战。

  目前,不仅欧美石油公司在非洲的投资增长很快,发展中国家如印度、马来西亚、越
南、巴西、中国等的石油公司也通过风险勘探等形式积极介入非洲石油市场,在北非撒哈拉油区、西非几内亚湾油区、苏伊士湾油区等,掀起了石油开发热。

  非洲已探明石油储量仅次于中东和南美洲。据《青年非洲-智慧》周刊报道,非洲已探明石油储量由1984年底的580亿桶增至2004年底的1120亿桶。专家预测,到2010年,非洲的原油产量在世界原油总产量中的比例有望从目前的11%上升至20%。

  作为非洲撒哈拉以南地区最大的石油生产国,尼日利亚积极鼓励外国石油公司投资海上油气田。为了吸引外资开发深海石油,尼日利亚规定在深度超过1000米的海域开发石油,免收矿区使用费。同时,尼政府还采取产品分享制,即资金全由外国公司提供,所获收入在外国公司扣除开销后,双方根据协议分享。

  位于非洲西南部的另一重要产油国安哥拉则在其陆地和海上划出了76个区块,供本国和外国公司租用、勘探和开采石油。安哥拉政府从中收取各种税收。同时,拥有租让权的安哥拉国家石油公司还以租让者的身份占有产油区的一定份额(一般为30%至35%),并按所占份额进行相应的投入和分成。

  南濒几内亚湾的科特迪瓦,近年与美国和爱尔兰的石油公司签署了面积为570平方公里的海上CI-202油田开采授权协议。爱尔兰塔洛石油公司还获得科特迪瓦西南沿海、面积分别为1639平方公里和1854平方公里的CI-107和CI-108两个新油田的开采权。

  今年1月,利比亚举行了第一轮石油区块勘探开采许可招标。这是自美国去年4月宣布放松对利长达18年的经济制裁后,利比亚首次在石油勘探领域向国外开放市场。来自8个国家的13家石油企业赢得利政府首批赋予的15个海上和陆上石油区块的勘探与开发权,美国石油企业成为此次招标的大赢家。从今年5月开始,利比亚又进行了新一轮大规模的石油区块勘探开采许可招标。

  赤道几内亚为加快石油开发,规定新油田最初开采的5000万桶石油,投资者可按90%分成,在此阶段以后,投资者的分成随产量的递增而递减,当油田累计产量超过5.5亿桶后,投资者按40%分成。

  此外,喀麦隆修订的与外国公司联合开采石油的有关条款规定,允许外国合资企业拿走高达40%的原油产量,在国外销售并把所得收益保留在国外。马里议会则在2003年7月通过了《石油法》,涉及石油勘探、开发等各环节的鼓励投资政策。

  非洲国家为开发石油资源而改革吸引外资的政策,为各国企业进入非洲能源市场、开展国际能源合作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对于中国企业来说,只要掌握信息,科学论证,善于经营,并注意充分利用当地政府的优惠政策,就有可能获得理想的经济效益。(新华社)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