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番禺飞龙世界四度流拍之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 13:11 第一财经日报

  7月25日,南方拍卖行网站的拍卖公告里,“飞龙世界”作为标的再一次出现,这是飞龙世界第五次出现在拍卖公告之中。

  虽然地处广州番禺的中心地带大石镇,土地面积达22万平方米,但是,一向被视作风水宝地的飞龙世界怎么也拂不去曾经四度流拍的阴影。七年四次流拍

  飞龙世界是广州最早的主题公园,建成于1994年,由号称东南“蛇王”的钱飞龙投资9亿元,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大的蛇文化游乐场所,占地面积980亩。拥有20个景区、268个蛇文化与民俗文化完美融合的景点。

  同时,它还是广州番禺区大石镇第一个也是最大一个外资项目,鼎盛时日接待游客5万多人,收入500多万元。不过好景不长,1998年,由于经营不善而宣告倒闭。由于多年无人管理,“飞龙世界”的多个景点均不同程度地遭受火灾和盗窃破坏,如今已经是断壁颓园。

  倒闭之后,飞龙世界一共经历过四次拍卖。第一次起拍价高达1.4亿元,其后不断降低起拍价,不过都因种种原因而无人问津,一直到今年6月第四次拍卖,起拍价为9272万元,却仍然难逃流拍结局。

  根据南方拍卖行的公告,第五次拍卖将在本月16日进行,拍卖底价再度下调,将至8808万元,足足比第一次拍卖价格降了6000万元。虽然几度流拍,但是南方拍卖行对此标的仍旧充满信心,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成交价格绝对会超过第四次底价9272万元。价格不是问题

  事实上,飞龙世界地处广州新火车站附近,而且面积为224214平方米,被业界视作用于商业旅游用途的风水宝地。同时,随着飞龙世界一再降价,该地地价已经降至每亩不到30万元,远远低于相同地段60万~80万元的地价水平。因此,南方拍卖行总经理何泽明也多次表示,很多地产商和酒店都向该行询问地块信息,何泽明认为,按照飞龙世界的情况,绝对应该受到商家的追捧。

  不过,几度流拍的事实令拍卖方显得极为尴尬。第四次流拍之后,何泽明仍旧表示,流拍的主要原因在于价格,竞买人期待让标的一再流拍从而压低成交价。

  不过就在第四次拍卖前一刻,一房地产公司负责人当众向拍卖行递交了书面的质疑材料,该人士还在流拍之后表示,价格并不是飞龙世界流拍的主要原因,真正的问题出在债权债务上。此语一出,让几度流拍的真相开始变得扑朔迷离。

  对于买方关于债权债务的疑虑,拍卖方随即表示,飞龙世界的债权问题将交由法院处理,买主无须承担相关债务,上述人士的担忧完全是因为其对标的了解不深,从而产生了误解。一份书面材料

  按照拍卖方的说法,首先,飞龙世界的价格已一再降低,其次,买受人无须承担任何债权债务的风险。那么是什么阻碍了这个“风水宝地”的“改嫁”?

  记者事后从一知情人士处获悉,虽然拍卖方一再表示买受人无需承担任何债权债务,但是就在第四次拍卖的前夕,拍卖方向缴纳了保证金的公司出示了一份书面材料,令其在拍卖之前签署,而拍卖方就此细节向外界披露。

  记者辗转获得该份材料,材料显示,飞龙世界的拍卖是“按照现状拍卖,标的物有查明欠费的,由买受人承担;至于标的物是否存在欠费,如果经过法院、评估机构或者拍卖随机调查仍不清晰的,存在买受人承担支付标的物欠费的买卖风险”。

  此条款显然与拍卖方“买受人无须承担任何债权债务风险”的说法存在分歧。上述知情人士表示,如果拍卖方不能很好地处理好债权债务的问题,飞龙世界的拍卖仍然不容乐观。

  此外,在用地性质上,拍卖方的表述同样令人费解。南方拍卖行相关负责人多次表示,飞龙世界的土地用途为“旅游”,土地使用年限为30年。可是,记者从相关部门查阅了飞龙世界《土地使用证》,该证的土地用途一栏赫然注明“蛇类科研、种养、观赏、保健中心建设”,而且土地使用年限为50年,自1993年2月8日起。

  记者随后向广州市规划部门询问,该局知情官员表示,上述土地用途不能与旅游用地画等号。买受人在启动旅游或者房地产开发之前,必须前往规划部门更改用地性质。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