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招拍挂把地价拉得过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 13:06 第一财经日报

  8月1日,华润置地(1109.HK)(下称“华润”)旗下全资子公司以高于顺驰心理底价(25亿元)的价格摘走清河地块,成为新地王。但七家参与现场竞拍的实力企业,尤其是顺驰与华润你死我活的争抢,暴露出开发商对大面积土地的渴望。

  而在当天,北京土地整理储备中心在竞拍现场一度把竞价阶梯从人民币800万元降低到500万元,表示政府部门“控涨幅”的决心。而在拍卖结束后,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主
任史贤英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政府也注意到了招拍挂把地价拉得过高的现状。他还流露出政府将可能做一些改革。实力开发商“地荒”

  与富力总经理拿地高手谢强与顺驰董事局主席汪浩边举牌边用计算器计算相比,华润总经理陈鹰的从容不迫显然是经过授权,这块地非拿不可。也正因为如此,每次只加人民币500万元的陈鹰令汪浩有些措手不及。

  了解一下华润在北京储地情况,这种情况就不难看懂。凤凰城、翡翠城、峻峰华亭及优士阁等六个项目全部是在售项目。而且都已经在售两年以上的,显然,现有的土地储备无法支撑华润在北京的后续发力。

  对此,陈鹰在事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称,华润置地的土地储备超过300万平方米,并无为拿地而拿地的说法。但在另一方面,早前,华润已经先后在上海、成都、武汉、合肥拿地。300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是全国范围而言的。而对于华润这样的上市公司,是不会放弃北京这样的大后方的。而陈鹰坚持称300万平方米是西城区和昌平区的土地,知情人透露,这些是准备纳入旗下并未真正拿到的。而在售项目的未开发土地并不能算作真正的土地储备。

  事实上,与华润处于同样境地的开发商不在少数。参加现场竞拍的富力、珠江、顺驰无一不是手上只有在售项目而无多余土地储备在京的。其余如SOHO中国、首创等大牌开发商无一例外。深谙土地市场的某位代理行人士称,北京的闲置土地大多集中在一些国有开发企业和小开发商手中。这些开发商在协议出让土地年代由于种种原因手中集中了大量土地。但开发实力又不强,“这些开发商手中的土地数量是无法想象的”。

  土地市场的不平衡使得开发商们面临断顿危机,而招拍挂使得地价飙升又令开发商现金流难以为继,否则清河土地方称在“签订合同一周内到账5亿元”也不会吓退了大半准备竞价的开发商。因此,一些开发商迂回作战,利用收购项目公司控股来达到拥有土地开发权。或是转向一级开发,然后利用招拍挂来获取差价赚取利润。招拍挂拉高地价

  落拍后的顺驰董事长荆宏不无唏嘘,“25亿元已经是我们所能承受的底线了”。富力总经理谢强也婉转地表达出22亿元左右是合理价位。遥想当年顺驰以前所未有的高价拿下大兴一号地的壮举相比,今天的感叹足以说明“国八条”的严厉调控已经显示出了初步效果。购房人的持币观望态度教会开发商冷静面对市场。

  对于质疑,陈鹰一再用“合理”、“预算之内”等字样来表达以高出底价人民币8.67亿元的高价地块并不会影响市场预期。他所强调的是清河地块是一个综合性地块,其中含有商业和体育方面立项,并不能用单一的出让金除以土地面积来计算成本。虽然华润方面没有明确说明项目定价,通过其对周边同等项目的比较以及其对定位在6000~9000元项目的研究,业界纷纷猜测项目定价起码在8000元以上。

  而多数清河在售项目目前售价仅6000元左右。对于地价是不是拉高房价的关键因素,政府一直不置可否。而在拍卖结束后,当记者追问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主任史贤英本次拍卖价格是否过高时,史没有明确回答,但他表示政府也注意到了招拍挂把地价拉得过高的现状,可能要进行相关改革。

  如何平衡土地供应?目前,国土资源部正在研究制定相关政策,以期通过调整土地收益分配关系和严格收益管理,探索激励节约集约用地的利益机制,从而充分调动各地各行业节约集约用地的积极性。土地集约化改革

  继水资源短缺、电力能源紧张之后,土地资源也日见紧张。长期处于粗放经营阶段,不计成本的划拨用地模式和习惯,不但造成过去10年全国耕地减少1亿多亩的严峻现实,而且也出现了大量浪费的现象。

  国土资源部部长孙文盛近日在“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资源”市长研讨班暨全国国土资源厅局长座谈会上表示,城市建设摊大饼、拉架子的时代将成为过去,对土地的精细使用势在必行,“节约集约是国情的必然选择。”

  而对于目前市场销售普遍不乐观,以致开发进度受到影响。国家土地管理局原局长邹玉川表示,当前一部分楼市出现了低迷的现象,市民持币观望,市场交易量缩减是暂时的相持阶段。

  本次宏观调控国土资源部着力于严格土地管理,保持从紧供应房地产开发用地的态势。尽管目前对有偿或无偿收回闲置土地还没定论,但打压炒买炒卖土地,增加普通住宅开发用地,从而达到对房地产结构的引导和调控能力是今后的调控方向。

  邹玉川表示要进一步落实市场化供给制度,在土地招标拍卖挂牌出让的同时大力推进节约用地活动,事实上,从紧供地,是1997年以来,国土资源管理和土地供应的一贯政策,目的一是为了保持有限的耕地,二是为了收紧地根,防止盲目用地,控制建设的结构。

  孙文盛也指出,在保证建设用地总量不增加、农用地总量不减少的情况下,对于通过“易主”、“易位”、“易权”、“易用”等置换方式把“边角地”、“插花地”等归并整合集中利用节约下来的土地,和通过对农村实行“迁村并点”、“旧村改造”、“村改居”等方式增加的土地,各地可以开展按一定比例折抵建设用地指标的试点;对于利用城镇存量土地进行建设的,各地可适当减免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配套费用。

  相关报道

  全国土地集中发布乏人问津

  地交会为何冷场?

  本报记者许慧颖发自北京

  对于一场集中了全国各省市340多块土地的盛会来说,“冷清”是主办方始料不及的。北京开发商亲到现场竟无几人。

  国美置业总经理禹晋永表示,每天上门谈土地的人都接待不过来了,因此根本无暇到地交会现场看土地发布。据主办方称,广州、沈阳、武汉均有开发商到场。用外地开发商积极上门,北京的开发商坐在办公室里就可以等到土地上门这话来形容眼下开发商对土地的态度毫不为过。

  联想到华润等七家公司争抢清河地块的激烈场面,地交会的冷场无非由于现在的土地都要进行招拍挂,去到现场也不能省略这一环节而有实质性的进展。有北京开发商明确表示,除非地交会可以组织很多公司的8·31过关土地,而这些公司不具备开发实力,可以与之形成战略合作的。否则不如把时间花在别的上面。

  由于此次地交会集中了大部分都是各市土地中心的土地,而具备上述条件的仅有十几块,难以吸引更多的开发商。北京东方康泰房地产开发公司位于其列。其副总经理冯兰平告诉记者,目前手上有很多存量土地。但苦于跟大多数国企同样的处境,没有充足的开发资金。这次把其中一块大型公建土地带到展会上,目的就是希望可以找到合作伙伴。这块地包括三个单体。其中,音乐厅为东城区政府所做公益建筑占20%,另外一个五星级酒店和一个写字楼是拿出来寻求合作的占80%。他们要求是合作方既有实力又有影响力,目前广州美林基业和科特勒咨询集团都对此项目表现出了兴趣。双方正在积极接洽。

  类似东方康泰公司土地存量的公司在北京不在少数,西城区某国有开发公司也是如此。而他们均希望与有实力的国外投资集团、基金或银行合作实现战略合作。实际上,这是一种对国内开发商资金实力的不信任的表现。长期以来,国内开发商的开发模式就是以销售创造利润。目前总体销售停滞不前、现金流薄弱是引发信任危机的致命原因。

  一边是激烈争夺大块土地,一边是地交会遭遇冷场。恐怕地交会无法令开发商现场有收获才是关键所在。毕竟地交会集中的是除北京、上海以外的二线城市土地更多一些,这也足见开发商对北京市场的良好预期超过想象。走出去的前提是保住大本营。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