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房贷增速持续下降个人提前还贷潮央行瞩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 12:5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唐昆韩圣海发自北京上海

  在土地、税收、金融等多种调控组合拳的出击下,房地产信贷和开发投资增速持续下降,房地产市场正开始降温。

  央行昨日公布的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6月末,商业银行自营性房地产贷款余
额达2.60万亿元,比年初新增2140亿元,同比少增237亿元;贷款增长23.20%,增幅同比回落12.85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开发商贷款余额为8459.45亿元,增长18.65%,增幅同比回落7.69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上半年则增长23.5%,比上年同期回落5.2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个人住房贷款新增额减少。2005年二季度,个人住房贷款月增额明显减少,5月份新增144.89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59.37亿元,是2003年3月以来个人住房贷款当月新增最小值。6月末,个人住房贷款余额达1.74万亿元,增长25.59%,同比回落16.38个百分点。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博导尹伯成教授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房地产信贷增速和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的下降说明房地产市场正在逐渐降温。”但他同时表示,“目前房价还没有出现大幅回落,在房价回复到正常价格前,信贷增速和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还会下降。”

  二季度,35个大中城市全国房屋销售样本楼盘加权平均价格为每平方米4719元,高于全国平均价格的有9个城市,前三位分别是上海、北京、厦门。上海达到每平方米8355元。个人房贷大量提前还款

  值得一提的是,个人住房贷款方面出现了大量提前还款,部分商业银行调查数据显示,个人住房贷款月度提前还款额占累收贷款额的比例持续上升。

  “最近我们银行提前还款的人乌央乌央的。”中信实业银行北京某支行的王先生动用了一个很京味的形容词。他表示,由于房贷利率的调高,越靠近年底,提前还款的趋势就越发明显。

  “客户有点资金就还钱,我们的理财产品都不如以前好卖了。”王先生认为,房贷客户尽量不在手头存放多余资金,所以银行其他产品在他们面前已经失去了吸引力,而以往房贷客户可能都是理财产品的优质客源之一。王先生抱怨说,2年以来他手头有2000个房贷客户,现在有三分之一的人成了提前还款的“积极分子”,尤其是房价上涨趋势开始稳定下来以后。央行关注

  王先生的忧虑也成为了央行关注的问题,因为受到挤压的不仅仅是银行产品,还包括更多的消费产品和服务,同时消费挤压的原因还远远不止提前还贷这一个方面。

  央行在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指出,提前还款意味着借款人支出结构发生变化,可能会影响其当期的其他消费。2004年我国最终消费率为53.6%。而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世界平均最终消费率在79%左右,消费率偏低不利于国民经济良性循环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如果消费率长期偏低,就会使投资增长失去最终需求的支撑,影响企业的经济效益和金融运行,影响宏观经济的稳定。

  尹伯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由于房贷利率提高,已经在银行有房贷的客户明年也要执行调高后的利率,目前存款利率又比较低,中国人向来也不习惯借大量的钱,因此,出现大量还贷是再正常不过的。”

  尹伯成同时表示,央行对提前还贷现象的关注,其实反映了其对国内消费需求的担忧,对提前还贷的关注只是央行担忧消费需求的缩影。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