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白云机场转场一周年 排名提升18位问题暴露35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 11:32 南方都市报

  白云机场转场一周年 排名提升18位 问题暴露35个

  广东省机场集团总裁刘子静表示,争取一至两年内将新机场管理与国际接轨

  一年前的今天,广州新白云机场投入使用。作为中国三大枢纽机场之一,新白云机场不仅为广州的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也成为展示广州现代化大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之一
。但与此同时,新机场也暴露出屋顶漏雨、物价偏高、交通秩序混乱等诸多问题。对此,广东省机场集团总裁刘子静昨日下午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白云机场目前暴露出的大大小小35个问题,到今年10月底可得到彻底解决。机场管理将争取在一至两年内与国际接轨,真正跻身为国际“一流”机场。

  世界排名提升了18位

  记者(以下简称记);转场一年来,新机场运营情况如何?

  刘子静(以下简称刘):机场运营总体来说是安全、正常的。去年8月4日至今年8月3日,白云机场的旅客吞吐量达到2200多万,货邮行吞吐量也有近70万吨。在去年的世界机场旅客吞吐量的排名中,新机场提升了18位,由原来的70位上升到52位。

  记:新机场在管理理念以及服务模式上有哪些变化?

  刘:以前是做好,现在是要做“一流”。过去因老机场的设施限制,旅客安检时间不得超过18分钟,现在新机场能让安检时间不超过13分钟。5分钟时间差,体现的就是服务。另外,机场还规定,航班抵达后第一件行李到达行李转盘的时间不超过15分钟,这是国外先进机场也少有做到的。

  漏雨问题年底可解决

  记:转场不久,新机场就发生雨天漏水现象。问题的根源在哪?是否已彻底解决?

  刘:漏雨问题的根源有三:首先施工、安装过程中,新机场的“屋顶”——张拉膜有破损导致漏水。其次雨水通过天窗渗进。第三是因为新机场是按20年一遇的高峰水量来设计排水口的,若雨量太大,超过新机场设计的高峰排水量,也会导致雨水不能顺利排出。

  目前,破损的张拉膜已经全部修好。至于排水量,机场也将20年一遇改为百年一遇的高峰排水量设计,预计今年年底能完工,基本可以保证漏水现象得以解决。

  空港快线会考虑增加

  记:机场目前经营的空港快线只有4条线,是否会考虑增加线路和停靠点?

  刘:这个问题提得好。在适当时候机场可以考虑增加车辆和停靠点,但只能选择人流相对集中的地方停靠。

  记:面对机场物价偏高,机场出台了哪些平抑措施?目前机场物价整体情况如何?

  刘:今年年初机场物价高涨得很厉害,白云机场立即组织业主座谈,制定了降低商业经营单位租金等5项平抑物价的措施,共让利1000万元。此后,基本没有接到旅客有关这方面的投诉。此外,机场成功地组织了候机楼商业二期招商工作,相信二期中应无价格虚高问题出现。

  交通整治收效很明显

  记:前段时间机场花费大量人力物力整治蓝牌车,效果如何?

  刘:昨日上午,广州市市长张广宁参观了新机场,他认为新机场整治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成绩。刚开始实行新措施时,的确存在让旅客淋雨和搬运大件行李不便的情况,机场立即对原方案进行了完善。对国际团队大件行李以及老弱病残等旅客,机场专门配备了4台中型摆渡车,将分别在东、西到达区域和南停车场之间循环运转提供免费服务,本月中旬可投入使用。

  当然,如果措施还存在不足之处,希望旅客多提意见,机场一定会重视和考虑。

  新机场暴露问题35个

  记:转场一年中,机场共出现了多少问题,什么时候可得以彻底解决?

  刘:转场以来,不可忽略的大小问题共有35个,如你上述提到的一些问题。一般来说问题出现后我们会立即解决,当然,还有一些服务以及管理上需要作出改变的问题,则需要时间。估计今年10月底,35个问题将会得以彻底解决。

  至于其中最大的问题,我认为是管理问题。机场硬件设施好,机场软件管理、服务更重要。我和机场的全体员工会在实践中步步改进和完善。争取1-2年时间内,将新机场管理与国际接轨,让新机场真正成为国际“一流”机场。

  新机场目前基本饱和

  记:珠三角方圆半径200公里以内有香港、广州、深圳、珠海、澳门五大机场,在合作方面有无进展?

  刘:珠三角五大机场关键是找好各自定位和分工。新机场转场一年来,客货运都得到了很大的突飞猛进,但并没有对其他机场特别是香港和深圳机场带来威胁。今后新机场要继续向香港机场学习,学习他们在商业、客货、服务上的先进管理经验。

  记:新机场在与京、沪两大机场竞争方面有何考虑?

  刘:新机场首先要找好自己的定位。新机场也有自己的优势,那就是珠三角以及泛珠三角强大的客货量支持。一期的新机场目前不是“吃不饱”,而是基本达到了“饱和”,需要立即进行扩建,把自己服务范围内的客货“吃”完后才向外扩张。

  考虑过收购珠海机场

  记:听说珠海机场将“投靠”新机场,请问有无此事?新机场是否会考虑收购呢?

  刘:从未听闻过(神态讶异),应该是小道消息吧。至于是否想过收购,有过这方面的考虑,但目前机场方面并没有任何具体的相关措施。至于以后,如果条件成熟,也不是不可能。

  国航东航海航将进驻

  记:新机场在开辟国内外航线方面有哪些成就?

  刘:转场一年,机场新增国外航空公司8家,新通航国外城市7个。机场目前共有118条国际、国内航线,辐射全国,并连通欧、亚、美、非、大洋洲等五大洲的30多个城市。目前,除南航、深航为基地航空公司外,国航、东航、海航、上航也纷纷表示愿意在新机场建立基地,相关谈判正在进行中。

  记:机场扩建工程进展如何?

  刘:扩建工程主要有东南站坪,东、西指廊及连廊,以及中性货站和联邦快递亚太转运中心,最快的今年年底交付使用,最慢的则要等到2008年。扩建工程预计总投资74.69亿元。

  现在的国际候机楼难以满足旅客需要,所以要建立新的国际候机楼。为迎接2010年亚运会,白云机场将会加紧扩建,努力完善和提高中枢服务功能。

  数字新机场

  118

  目前共有118条国际、国内航线。

  2200万

  转场一年旅客吞吐量2200多万,货邮行吞吐量近70万吨。

  18

  在去年世界机场旅客吞吐量的排名中,新机场提升18位。

  35

  目前暴露出大大小小35个问题,到今年10月底可彻底解决。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邓恒 实习生 王丽榕 通讯员 戚耀明 李丹 朴雁李祖文 张振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谭伟山 通讯员 段冬生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