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空少巴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 14:46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空少—人们对男性空中乘务员的昵称。巴郎——维吾尔族对男孩的称呼。这两个词加起来就出现了一位帅气英俊热情幽默,脸上永远挂着招牌性微笑的维吾尔族帅哥—居拉提﹒斯地克江。他毕业于新疆大学,两年前这位才子偶然的机会与蓝天结下了不解之缘,成为南航新疆公司客舱部第一位维吾尔族空中乘务兼职安全员。三十年前,新疆民航史上有了第一位维吾尔族飞行员,他安全驾驶飞机翱翔于万米蓝天,实现了许多维吾尔族少年的蓝天梦;二十几年前,一位美丽大方的维吾尔族少女,成为中国民航史上的第一位维吾尔族空姐,她特有
的灿烂笑容和真诚的品质,在蓝天上写下了许许多多关于爱的故事;二年前,这个帅气、幽默的维吾尔族男孩又成为第一位空中乘务兼职安全员。他用维吾尔族的热情和认真,细致地服务于旅客。同时,也保卫着航班的安全。

  虽然飞行经历不长,但这个带着光环的工作,已经让居拉提尝到了背后的艰辛,但他记得来这里前母亲曾交待的话:“孩子,要好好的工作,不要害怕困难,要成为一个优秀的男子汉。”

  作为空中兼职安全员,同时又是一名乘务员,居拉提用它维吾尔族特有的热情和认真,处理着飞行中遇到的问题,履行好工作中双重角色的职责。旅客们也总是很喜欢这位长相帅气,语言幽默的男乘务员,总是要找到他了解新疆所特有的民族风情,而居拉提的描述给许多的国内外旅客留下了对新疆的美好向往。成长中的居拉提,没有了刚出校参加工作情幽默,能歌善舞,爱说爱笑的品质却没丢失。每一次公司的文艺演出,部里的节目主持等,都能看到他的身影,维吾尔族所特有的能歌善舞在他身上表现得淋漓尽致。

  工作中的他对旅客有着一份细致。记得一次飞行,飞机从厦门返乌鲁木齐时,上来了一对带着孙子回乌鲁木齐探亲的老年夫妇,居拉提在为他们放行李时,得知这是老人们第一次乘坐飞机。居拉提就特别向老人介绍了飞机上的各种设备的使用,如呼唤铃的使用和卫生间的位置,尤其在后来的服务中关爱有加。开始,老人不好意思提要求,居拉提就随时观察了解他的需求并及时满足老人。在常规服务结束的巡视客舱时,看见正在哭泣的孙子,居拉提走上前发现“爷爷”面色苍白双目紧闭,嘴唇发紫,呼吸困难,“奶奶”慌乱又摇又喊,他迅速回想心脏病,高血压的急救方法,马上和赶来的同事展开紧急处置,老人最终缓过来。鉴于这种特殊的情况,要留工作人员在身边观察,居拉提留在那排,看着这个受了惊吓的小孙子,又想起各种办法逗这个挂满眼泪的小朋友,“顶牛”“指五官”“做鬼脸”……小朋友终于笑了。这开心的笑声也感染着周围的每一位旅客。直到航程结束,老人下机时一再感谢,小朋友还相约下次坐飞机再比赛“顶牛”。

  空中服务工作让居拉提成熟了,也让他学会了关心家人关爱别人,更懂得去承担责任。当然,这双重身份有时也会出现矛盾。如何处理好安全和服务的矛盾,很多人都希望个圆满的答案。民航运输,必须建立在安全基础上。没有了安全,其他的一切就无从谈起。记得一次,一位旅客在飞机滑行起飞前不听劝阻还在打电话,在提醒数遍无果的情况下,居拉提严肃的提示,将会产生安全方面和严重行为方面的后果解释给这位旅客,旅客最终关闭了手机。当这天的航班结束,他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宿舍时,却听说那位旅客投诉了他,说他态度不好。曾经,民航史上,就是因为发生过一位旅客空中开手机,致使所乘航班偏离跑道,给安全构成严重威胁。所幸发现及时,避免了严重后果的产生。居拉提有些沮丧,这是他进入民航以来第一次接到投诉。事后,领导了解各方情况后,确定投诉无效。

  南航新疆公司在去年实现了运输安全飞行50周年,居拉提说:“我是保卫空中安全的一名人员,为了飞机和旅客的安全,再接受100个投诉也无所谓了。”

  再次见到居拉提是一个将要去飞行的清晨,整洁的制服,帅气而威严的帽子下,依旧是那张带着招牌微笑的脸,我们挥手祝福,新的一天又开始了。(作者单位:南航新疆客舱部)

  作者:朱文军 吴羽萍

  (来源:本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