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青啤抢占北京两成市场份额 燕京啤酒销售告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 10:23 华夏时报

  在京城多年占有90%以上市场的燕京啤酒遇到强劲挑战

  本报记者 孙杰

  青啤和燕京的战争可谓是有历史了。从五星啤酒到青岛大优,青啤每次都是直接冲着燕京的腹地———北京市场来的,而且每次都雄心勃勃,剑锋直指。昨天,记者从青岛啤酒
北京市场总经理隋战平口中更是得到一个惊人的数字:青啤到目前为止在京城市场已经突破了20%的市场份额。这对于在京城连续多年占有90%以上市场份额的燕京来说,是不可思议的。

  燕京笑对青啤的“二进宫”

  “你说可能吗?彭作义在世时就说过3年之内要拿下京城40%的市场份额,但现在都已经过了5年了!其他的我就不做评论了。”燕京集团副总经理毕贵索这样对记者表达他对青岛20%这个数字的看法。

  青啤的野心是相当大的,虽然在北京市场的进攻多次受挫,但青啤就是一块硬石头,抱着不攻进北京绝不收兵的信念在燕京眼皮子底下大肆兴风作浪。

  青啤的“二进宫”始于今年年初,当时青啤召开声势浩大的宣传攻势,声称要改变燕京啤酒占北京市场90%份额的状况,以新品“大优”直接攻打中低档市场,还表示将召集3000多人超大规模的直销队伍,企图避开燕京遍布京城的销售网络。

  如今青啤显然对此举的结果非常满意,因为他们已经宣布占有京城两成市场,也就是说生生在燕京嘴里抢走了一成的肥肉。

  青啤北京市场经理隋战平表示,去年,青啤一直在研究竞争对手,摸索经验,一定要在京城市场抢夺一片天下。对此,他们在不同季节制定了不同的策略。“20%的市场份额远不是青啤的目标,青啤的阶段目标是到2008年前,一定要拿下京城40%的市场份额。”

  燕京集团总经理李福成笑脸相迎:“青岛啤酒这次说自己是对燕京宣战,我很理解。但可以肯定地说,燕京最近统计的销售额与去年同期相比,没有下降反而上升。至于青啤自己说的20%市场份额一说还有待考证。”

  对于青啤指责燕京剥夺北京市民喝其他品牌啤酒的权利的说法,李福成在4月份与记者见面时曾经表示:“要是在计划经济时期说这话是可以的,但在市场经济时期,谁能剥夺谁啊?只有老百姓心目中把你认定为名牌才是真理,你自己说什么都没用,市场决定一切。”

  巨头注重消费者情感需求

  目前国内三大啤酒巨头是燕京、青岛和华润雪花,从燕京即将宣布成为奥运合作伙伴、华润雪花巨资赞助科学家及消费者共同对世界第一大峡谷雅鲁藏布科考探险、青岛啤酒冠名央视“梦想中国”提出新的品牌口号“激情成就梦想”,都可以看出啤酒巨头们都在力争与消费者建立一种情感沟通,而不仅仅局限于以前的混个耳熟的品牌广告。

  从本质上来讲,啤酒的产品是比较趋同的,特别是现在对于几大巨头来说,啤酒的口味、工艺制作都是没有问题的。华润雪花的王群告诉记者:“啤酒最终的差别在情感上,啤酒最终也只能通过情感来建立它的统治地位。”由于未来中国消费者变得越来越挑剔,啤酒企业对于品牌定位的重点不再只限于简单的产品定价上,而是转而更关注如何满足消费者的感情需求。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的中国啤酒市场所面临的已不是产品层面的竞争,而是对消费者资源的竞争,如何在品牌与消费者之间建立一个情感通道,通过情感认同以实现吸引消费者,已经成为国内几大啤酒品牌的共同竞争策略。在产品同质化现象普遍的背景下,通过品牌的差异化,以时尚化的品牌理念、鲜活的品牌主张进行品牌沟通,已经成为了当前啤酒市场竞争的一大趋势。

  三大啤酒的竞争仍然在继续,不管最后胜者是谁,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在激烈的竞争下,各个品牌一定是口味越来越好,质量越来越优,最终受益的永远是消费者。


  爱问(iAsk.com)啤酒 相关网页约4,041,256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