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全球首次统一营造法式 造船成本将增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 07:4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于米发自深圳

  “即将实施的全球统一的共同规范对造船业尤其是中国造船业来说,是一大利好消息。在统一的规范面前,大家站在了同一条起跑线上。”大连造船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于德欣说,“今后,船厂与船级社之间的沟通会更加畅通,船厂不用再去面对不同船级社的几套规范。”

  国际船级社协会(IACS)油船和散货船共同结构规范(CSR)是IACS为了满足航运业对安全航行及使用中更高质量的需求,在国际航运界创造一个公平的竞争市场,历经三年而制定的。记者从中国船级社了解到,这个共同规范将在今年10月1日由所有船级社批准,并于2006年4月1日生效。

  其中,油轮规范主要由美国、英国和挪威三家船级社共同开发制定,散货船是在中国船级社、韩国船级社和日本海事协会组成的“A3”合作研究项目基础上,结合法国、德国和意大利等欧洲船级社组织的研究成果,联合研发而成。

  “这个新的共同规范是IACS有史以来第一次在全球范围内统一船舶建造标准,也是第一次以IACS全体成员的名义奉献给工业界的成果。共同规范的实施将引发一场全球性规范的变革,预示着船级社和造船业将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中国船舶行业协会的王先生说。新标准更强调安全性

  “尽管在各种交通事故中船舶事故的发生率是低的,但海上的船舶事故也时有发生,”青岛海洋学院的李教授说,“这些事故给海事界带来巨大的压力。因此,建造安全指数高的船舶在国际上越来越能够达成共识。”

  即将实施的共同结构规范是为建造安全系数更大的船舶而开发的,所以与目前日本、韩国等国家的板厚偏薄型的规范相比,用钢量会有所增加,安全程度明显增加。

  “新规范采用了新的设计理念,钢材分布更趋于合理,船舶将更牢固、环保、易维护,使用期限也更长。”中国集装箱行业协会的专家伍先生说。

  “油轮和散货船的共同结构规范发布实施,大量原有的设计图纸要全面重新修改和校核。新的规范肯定会带来一批新的设计,新设计意味着市场占领先机,这对各国的船舶工业是一次考验,同时也要求我国船舶工业提高自主设计能力。”中国船舶工业设计总公司的沈工程师说。

  据了解,根据共同结构规范的要求,各国都要对本国的油轮和散货船的造船标准进行调整。这种调整将使中国与日本、韩国,以及其他国家在造船的技术标准上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传统的造船强国与新兴的造船大国之间的竞争,今后将更多地表现在建造质量、船厂安全、客户服务等多个方面。造船成本将增加

  按新规范造船,现在通用的双壳油轮用钢量将增加2%至7%。

  于德欣表示,实施新的共同规范后,船厂以前那些优势船型都将不复存在,需要推倒重来。从目前情况看,共同规范对造船业近期影响不大,因为船厂订单一般都排到了2008年,这些船都是早已定好的船型,造船业还有两三年的缓冲期,但必须从现在开始就抓紧。

  厦门船舶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朱先生说,轮船的造价从几千万到几亿元不等,其中钢铁成本约占造船成本的1/6。厦门造船厂平均一年用3万吨优质钢材,今年每吨钢材平均上涨1000元,船厂成本就增加3000万元。以17.5万吨散货船为例,其船身要用到2.3万吨的钢板,而新的规则将使用钢量增加,成本会再上涨2%~7%。造船企业的压力由此可见一斑。

  他说,近年来,世界船舶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国际市场船价降低,中国造船成本提高,船舶出口难度加大。船舶出口如不能保持稳定增长甚至下降,势必影响中国造船业的发展。对于新技术和新标准,各种船厂的适应能力是不一样的,一些造船强国如日本和韩国的船厂技术能力很强,对标准的技术部分短时间内完全能够消化、吸收。对中国造船业来说,应做到未雨绸缪。如果说以前的涨价压力可通过与船东协商转嫁,现在的压力转嫁只能通过尽快设计新船型,提前进入新规则的状态,抢占市场先机了。

  新的共同结构规范降低了船厂的标准选择权,利用规范差别进行市场竞价的做法在船厂受到限制,更多的是在建造质量和成本控制方面的竞争。从这个角度上看,可能会加速和加大现有造船企业的差别化。

  “对于国内航运企业来说,由于新规则不针对已经营运的船舶,预计短期内并不会有明显的影响,但明年4月1日以后的油轮和散货船建造合同将受到新规则的约束,新造船成本将会增加,但船舶的安全使用年限将从20年延长到25年。同时由于各船厂的技术标准统一,因此对船东来说,船舶的维修保养将更加方便。”广州某造船企业的人士对记者说。

  小背景

  国际船级社协会(简称IACS)现有英、法、美、德、意、日、挪、俄、中、韩等10个会员,IACS是IMO的观察员,是IMO中唯一能制定和应用规范的具有观察员地位的非政府组织,在国际航运安全和海运规则方面起着独特而重要的作用。由于船级社和船级社规范发展的历史早于IMO的成立和国际海上公约的发展,船舶结构设计标准一直由船级社负责制定,海事界普遍承认船级社的规范。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