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西安咸阳机场将启动62亿元扩建工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 06:58 第一财经日报

  目前已通过了国家发改委审批,预计明年动工,2011年竣工

  本报记者 孙瑞 发自西安

  昨日,陕西省机场管理集团公司宣传部工作人员康晔向本报记者透露,西安咸阳机场将启动二期工程:新建第二条跑道和第三座候机楼,总投资额为62亿元,建设用地8350.5亩
,预计明年动工,2011年竣工。目前这一项目已经通过了国家发改委审批,正报由国务院作最后审批。

  但据其内部人士透露,虽然该项目已经顺利通过发改委的审批,但这笔巨额资金的来源,成为该集团面临的新难题,这也是该集团拒绝对外作宣传的原因。项目顺利通过

  民航总局在发展规划中明确将咸阳机场确定为国内区域性枢纽机场及区域性航空客、货运集散中心之一,现有航站楼设计目标年为2010年,设计旅客吞吐量750万人次,而今年旅客吞吐量预计将达750万人左右,提前5年达到设计能力。此外,配套设施如供电、供水,程控交换机,中继线均超负荷运转。

  “通常情况下,为保持和提高服务水平,应在航空运输量达到80%时,开始着手进行为旅客服务设施的改扩建工作,专家组认为有必要加快咸阳机场二期扩建工程的建设。”康晔向记者表示。

  二期工程规划将现平行滑行道向东延长1000米,在现跑道南侧新建第二条跑道,跑道长3800米、宽60米,可满足目前世界上最大型客机起降。相应建1条25米宽的平行滑行道和8条联络滑行道等配套设施,新建17万平方米候机楼。此外还将新增30个近机位和3个货机位,新建10.9万平方米停车场、2.45万平方米货库、3.2万平方米的航空配餐中心等。其他飞行区消防工程、场内公用设施工程、环保工程、生产辅助、生活服务用房等项目都将进行不同程度新建和扩建。

  二期工程建成后,可满足旅客年吞吐量2600万人次,年飞机起降25万架次,高峰小时旅客吞吐量9616人次,高峰小时飞机起降72架次的业务需要。

  近两年,由于经济发展迅速,迎接奥运会等原因,全国机场配套设施建设悄然兴起,除了北京、上海、广州三大机场在扩建之外,杭州、成都、昆明机场也在迁建,“当然我们也不是赶时髦,确实为了解决陕西航空运输的需要,我们动手比较晚,但是审批速度比较快,是继三大机场扩建之后第一个得到审批的机场。”该人士向记者表示。面临资金难题

  “项目虽然顺利通过了,但我们也面临一些新问题还没有解决。”一位集团高层向记者感叹。

  如二期项目就存在占地面积较大,存在土地征用的问题,涉及拆迁和农民土地补偿等问题。

  此外,对于62亿元的资金如何解决的问题,这位高层无奈地表示,这也是他们遇到的困难之一:“我们将采取多元化筹资的方式,国家发改委、民航总局会给予相当数量的支持,陕西省政府作为地方政府也会支持一部分,还有一部分是商业银行贷款。但具体他们能支持多少资金,目前也是个未知数,因为他们也比较紧张,陕西又是经济欠发达省份。”


  爱问(iAsk.com)咸阳机场 相关网页约27,118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