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飞利浦半导体业务决策权由台北移至上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09:0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王如晨发自上海

  “飞利浦半导体在台湾地区的运营一切正常。”

  昨天,中国台湾地区有消息称,飞利浦半导体公司计划将其亚太业务行销总部从台北移至上海,并由上海统一管理大中国区行销业务单位的运作。对此,飞利浦半导体香港市场
总监徐钟瑞称并“不知情”,飞利浦半导体台北总部品牌管理部公关主任王鸣鸾则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如是强调。

  不过,飞利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半导体部门的一位销售人员则表示,7月份以来,该公司半导体事业部亚太区组织结构一直在调整。调整后原本归台北管理的飞利浦半导体大陆业务部门已成为大中华区战略重心,而亚太区总部下属台湾业务也已直属上海管理。台北业务决策权归上海

  年初,飞利浦半导体展开全球性组织结构重整,将半导体业务划分为四大事业单位,即汽车和识别、行动和个人、家庭和多重市场事业单位,重整的目的在于,让公司运作更有效率。

  记者获悉,7月份起,飞利浦半导体亚太区同样进行了组织结构调整,并一分为二:其一为大中华区,其二为大中华区以外的亚洲其他地区。虽然从人员、编制及总体职能来看,原来的亚太区总部从形式上并未移到上海,但该公司销售人员认为,大中华区业务重心由台北转移到上海后,台北业务的直接汇报对象已是上海方面。同时,中国大陆半导体业务的汇报对象也变成了飞利浦亚太总部,而不必经过原亚太区总部。

  “这一组织结构调整至少是一次决策中心的转移,以上海为中心,既可减少沟通环节,提升效率,也可绕开大陆与台湾地区目前难以解决的‘三通’问题。”赛迪顾问半导体咨询事业部总经理霍雨涛认为,这其实进一步突出了中国大陆在该公司整个亚太区业务决策中的重心地位。

  不过,由于台湾地区在全球IT代工业中具有重要地位,在战略重心转移的同时,飞利浦半导体公司并未忽视在台湾地区的投入。目前,该公司正准备在台湾地区招募新员工,以加强与台湾OEM和ODM大厂的合作。大陆将成半导体企业总部落脚地

  “中国大陆正成为全球半导体企业总部的落脚点,而上海实质上也已成为飞利浦半导体业务亚太市场的重心。”霍雨涛说。

  但是,相对其他竞争对手,飞利浦已是后来者。2004年,AMD便将大中华区总部从香港特区迁移到北京,恩威迪亚也随即成立了北京办事处,目前以总部名义运营。模拟IC大厂亚德诺(ADI)则在上海成立亚洲区总部,统筹大中华区行销、技术支持和研发中心。而巨头英特尔则表示,要将上海打造成该公司亚太区最大营运中心。8月1日,英特尔公司更是将其全球五大事业部之一渠道平台事业部总部设在了上海。

  中国大陆有理由成为全球半导体企业亚太总部落脚地。来自赛迪顾问公司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4年,中国大陆半导体产业市场规模已达2504亿元,比2003年增长四成。目前,这一数字约占整个亚太市场比重的40%,约占全球市场规模的17%。

  消费电子领域正成为半导体产业新的利润增长点,而中国大陆在这一领域的市场需求及生产能力则更是吸引了全球半导体企业的关注。目前,中国是全球手机、电视机、显示器、冰箱等产品销量最大的地区,而PC销量则列全球第二。此外,中国大陆也是全球消费电子产品最主要的生产基地,电视机、DVD/VCD及其他消费电子产品年产量居全球第一。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