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我国约2/3机电出口产品将受欧盟环保双指令影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15:34 新华网

  新华网深圳8月2日电 (记者 李南玲) 国家质检总局专家预计,欧盟双指令的实施将对我国约2/3的机电出口产品造成重大影响。深圳2004年出口欧盟的机电产品产值达74.7亿美元,即将实施的欧盟环保双指令对该市机电行业影响巨大。这是记者从日前在深圳召开的全国检验检疫系统“电子电气产品中有毒有害物质检测行业标准”宣传贯彻会上获悉的。

  据悉,欧盟RoHS指令和WEEE指令于2003年2月13日颁布,其中WEEE指令即将于8月13
日正式实施,而RoHS指令从2006年7月1日起实施。WEEE指令规定,从实施之日起投放欧盟市场的十大类电子电气产品必须由制造商实施报废回收,RoHS指令要求明年7月1日起进入欧盟的八大类电子电气设备中不得含有6种有害物质(铅、汞、镉、六价铬、多溴联苯和多溴二苯醚)。双指令涉及的产品主要包括大型家用电器、小型家用电器、照明设备、医疗器械、测试仪器、信息技术和通讯设备、消费类电子电气设备、电子和电气工具、玩具、自动售货机等。

  为此,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认监委于7月28日正式发布“电子电气产品中有毒有害物质检测行业标准”,并将于明年1月18日起实施,是国际上首批发布的应对欧盟RoHS指令的行业标准。该行业标准涵盖6项检测方法标准,由深圳检验检疫局起草并验证。

  专家表示,该系列标准的发布,有利于规范我国的检测工作,促进电子电气产业的技术更新和产品出口。另外,由于WEEE指令的特殊性,政府对该指令的干预度不大,主要依靠企业自主应对,专家建议出口企业联合起来,集体委托欧盟特别是东欧国家的回收企业,以降低报废设备回收成本。

  据深圳检验检疫局近期对近百家深圳相关企业进行的问卷调查显示,目前深圳地区97%的企业都了解欧盟双指令内容及实施时间;8%已采取相应行动应对,60%的企业正在制订相关计划;32%的企业还在观望之中。深圳检验检疫局有关负责人认为,欧盟市场潜力巨大,为确保产品顺利出口,在当前形势下,企业必须积极制定应对措施,加强物料控制,应选择易再生、易回收的环保原料,有能力的企业可引进相应专业检测设备,或组成业界联盟,共同使用检测资源。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