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国美全资收购易好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11:5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继永乐家电收购灿坤3C连锁之后,国美电器昨日正式宣布全资收购华南家电黑马———易好家电器。这标志着中国家电连锁业开始了以并购为主线的第二轮洗牌。

  出手:收购总价1.8亿?

  昨天,国美正式进驻易好家,双方已向易好家全体员工及供应商发函宣布此事。国美
电器营运中心总经理孙一丁昨晚首度开口表示,国美已收购了中国建材集团旗下的易好家电器连锁的全部股权。

  “光是收购其股权的价格就花了2000万元,但这并不是收购总价。”孙一丁透露,收购总价要在评估易好家的存货、应收应付款、设备等净资产的价值之后,才能得出。对于外界传言“收购总价在1.8亿元左右”,孙一丁只是说,资产评估工作还需好几个月的时间。

  据了解,易好家电器去年7月在深圳成立,其股东背景为国资委管理的大型企业———中国建材集团。目前已在华南地区开设10家门店,另外10余家门店的选址均已完成,按原计划今年门店数将达到近40家,此次转手,可以说是中国建材集团“忍痛割爱”。

  背后:何炬与黄光裕的“恩怨”

  此次收购之所以在业界引起巨大震动,并不仅仅在收购本身,还在于易好家总裁何炬与国美老板黄光裕的一段“恩怨”。

  何炬曾在国美服务11年,曾任国美电器总经理,去年初离开国美加盟易好家,据说至少有5名国美高管随他加入了易好家阵营,双方由此“结怨”。

  雄心勃勃的何炬领导易好家在短短半年内,即在深圳、广州、长沙等地开设了10家连锁店。此前,中国建材也宣称将分期注入5亿元巨资打造易好家。

  不过何炬做梦也没想到,自己苦心建立起来的易好家零售网络,最终卖给了昔日老东家。而此时,何炬的去留也备受关注。孙一丁说,已向何炬等人发出邀请,但还没有得到回应。昨天傍晚,记者拨通了何炬的手机,但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预测:连锁业并购时代来临?

  国美已确定了开店和收购“两条腿走路”的方式。而上月初完成对灿坤收购的永乐电器董事长也表示,这些都是标志性的事件,说明行业已经在进行整合。

  不过,也有专家不看好收购兼并模式,欧美等国家的一些老牌连锁企业曾经也采取过这种模式,到最后几乎均告失败,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很难解决双方企业文化的融合,相对说来自建网络则更容易控制。昨晚,苏宁电器总经理孙卫民在接到记者电话时称,现阶段苏宁会按既定战略做,暂时不会考虑收购兼并。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