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民营资本获准进入航空业 三大航空公司仍为国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11:40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高和平报道 奥凯、春秋、鹰联3家民航航空的起飞,打破了航空业由国有企业一统天下的局面,更显露了民航业多元化经营的苗头。而民航总局近日发布的《国内投资民用航空业规定牗试行牘》,更是从政策上明确鼓励民营资本进入航空业。

  将于8月15日起正式施行的《规定》,首次明确规定,包括集体企业、私营企业在内的非公有制企业都可以投资民用航空业的诸多领域,包括公共航空运输企业、通用航空企业、
民用机场、服务保障及其他民用航空相关项目。同时,在权利方面,更是与国有航空企业一律平等。

  民航总局政策法规司司长袁耀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鼓励、支持、引导国内各投资主体积极投资民用航空业,放宽民用航空业国内投资准入政策,加快民航业发展,是规定出台的重要原则。“2002年,民航总局就开始允许外资投入我国民航业。允许外资进入的领域,也应该允许国内非公有资本进入。放宽国内投资民航业的政策,还符合WTO的规则,有利于同时利用国内国外两种资源”。

  尽管这项规定使得民营资本在航空业拓展拳脚有章可依,但是民航总局同时强调,一些“重要”的航空公司和机场,必须保持他们国有或者国有控股的身份。不允许民营资本大举进入。

  袁耀辉表示,这些重点航空企业和机场的名单要由民航总局确定并对外公布,并可根据行业发展需要进行调整。目前,已经确定国航、东航、南航3大航空公司以及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所在地机场及深圳、厦门、大连、桂林、汕头、青岛、珠海、温州、宁波等9个主要城市的机场必须国有或国有控股。

  在大力鼓励民营资本进入民航业的同时,民航总局还对可能出现的垄断行为进行了限制。

  袁耀辉表示,机场是自然垄断部门。机场控股航空公司、航空公司控股机场都可能造成市场不公平竞争。此外,民用航空油料供销企业、信息服务企业与航空公司、机场相互关联,他们对航空公司、机场的控股参股容易造成市场不公平竞争。

  业内人士认为,在3家民营航空公司正式运营之后,民营资本投资航空业的积极性很多。规定的出台,既可以使得民营企业投资航空业不再无章可依,同时还可以规范民航业内企业、机场的投资行为,推进企业之间的公平有序竞争。


  爱问(iAsk.com)航空 相关网页约4,104,749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