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五千煤企仍未申请安全许可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10:0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侯利红发自北京

  昨天,国家安监总局调度中心通报的《2005年1~7月安全生产许可证发证情况》显示,截至7月底,煤矿企业的申报率为77.3%,颁证率为46.8%。安监总局要求,仍未申请安全生产许可证的5290处煤矿一律停产整顿,整顿期限过后仍达不到颁证条件的,要依法关闭。

  “7·13”大限延长半个月后,还有半数以上的煤矿没有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安监总局“动真格”关停整顿煤炭企业的同时,有专家对整改后的煤炭产能表示担心。“大限之日”

  面对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安监总局6月10日曾发出关于申办煤矿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的通告,规定现有煤矿企业及所有生产矿井必须在2005年7月13日前申办安全生产许可证。13日后,仍未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的企业,将被停产整顿。

  然而,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的一位官员13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截至7月8日,已经申请办理的煤矿企业为18820家,当时已受理的有13628家,已发证的有7691个。而事实上,全国应该申请颁发许可证的煤矿企业总数应该为25443个。截至7月13日,全国煤矿企业颁证率还仅为30.2%,不到1/3。

  2004年初开始实行的《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中就明文规定,企业未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的,不得从事生产活动。但时至今日,仍有许多企业未取得许可证却轰轰烈烈从事了好几年生产活动。

  “这就相当于法律白条。”上述官员告诉记者,有些企业是缺乏观念,有些企业则是生产条件不合格,导致相关规定难以执行。

  于是,煤炭企业申办煤矿安全生产许可证“大限之日”的第二天,国家安监总局和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发出《关于煤矿安全生产许可工作的紧急通知》。其中第一条就是:“严格执行申办时限要求,及时对相关煤矿下达停产整顿指令。”

  为了应付有些煤矿企业的“负隅顽抗”,安监总局将会同国土资源管理、工商行政管理、环保、公安、电力等部门,组织开展对停产整顿矿井的联合执法。对拒不进行整顿或者停而不整以及违法组织生产的矿井,由原发证机关依法吊销相关证照,移送当地政府并建议依法予以关闭。

  从7月13日至31日,颁证率上升了16.4个百分点。

  昨天,重庆市安全监察局二处处长经国藩告诉记者,目前重庆的1483个煤矿中只有47个煤矿没有申报,由于审核过程需要45个工作日,因此,目前真正拿到许可证的煤矿企业只有666个,包括26个国有煤矿。另外,经审核后有210多个小煤矿均不合格,它们的命运只有一个——关停整顿。供给没有出现大的变化

  秦皇岛煤炭交易市场总经理李学刚表示,目前已经获得安全生产许可证的煤矿企业,它们的生产能力只能达到2004年原煤产量的六成多一点。李学刚担心,按照这样的整治力度,煤炭供给能力就值得“牵挂”。

  国家安监总局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煤炭工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云涛则否认了“已经获得安全生产许可证的煤矿企业的产能只有六成多”的说法。他认为,从7月13日之后的半个多月的情况看,煤炭市场的供给并没有出现大的变化。他强调,下半年国家加强煤矿整改的力度只会大不会小,一批对资源破坏严重的煤矿企业必须关闭。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煤炭分析师牟其峥也认为,今年下半年煤炭市场上不会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一方面由于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影响,今年下半年全国经济进入回落期,对煤炭需求旺盛程度减弱;另一方面,随着近两年投资力度的加大,今年全国还将新增煤炭生产能力约1.2亿-1.5亿吨。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