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80余回合击败顺驰华润出手竞得北京地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09:4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许慧颖发自北京

  就在顺驰集团总裁汪浩拿过顺驰置地(北京)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荆宏手中的9号牌无奈摇晃的一刻,主持人一锤定音,北京市实行土地招拍挂制度以来最大地块出人意料地旁落华润。

  昨天,北京市国土资源局2楼土地拍卖大厅,华润以25.65亿元在经过81轮举牌后笑到了最后。把北京市海淀区清河镇住宅及配套用地(总建筑面积70.1万平方米)纳入旗下。交锋

  尽管主持人一开始就提示竞拍人要冷静,仍然在开锤20分钟时,竞拍的价格由一直缄默的9号顺驰喊到了22个亿。此后,经过数番争夺,价格攀升到22.85亿元时,形势发生逆转,除了3号的华润和9号的顺驰,其余5家都退出了竞拍。

  双方的举牌此起彼落,在竞争到第47回合时顺驰一直占据主动权,并一次就加价1500万元。令汪浩没有想到的是,25亿元仍没有击退华润置地(1109.HK)总经理陈鹰。在第81轮,顺驰再次把价格加到25.6亿元时,经过将近一分钟的沉默后陈鹰以25.65亿元摘牌。

  陈鹰的扬长而去、一言不发给在场者留下了太多问号。据悉,该公司今天将专门召开发布会,对外说明开发意向。

  据了解,根据成交价,这块地的平均成本价在每平方米3780元,而周边同等地价的项目成交均价在每平方米5600元左右。

  对此,此前志在必得的汪浩表达出最终成交价格“有点高”的意味。冲动

  此次竞拍吸引了顺驰、富力、珠江、城建、北辰这些业内举足轻重的大地产公司。是什么吸引它们齐聚此地?

  荆宏认为,北京土地供应计划中的原北京化工厂用地、大兴新城“三合庄改造项目”和黄村卫星城北区10号、16号、17号地块项目,三宗规划建筑面积在35万~73万平方米之间,但这些地块何时入市交易还不得而知。正是基于上述原因,建筑面积逾70万平方米的清河地块引起了房地产商们极大关注。

  尽管北京国土资源局相关人员表示,接下来还会陆续推出200多公顷的土地供应,但开发商纷纷表示在这些地块中,熟地占少数。此外,北京二环内不再新增住宅用地的局面令众多开发商盯上了这块地。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很多开发商都已经盯上了一级开发,中关村科技发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国美置业、顺驰都有意朝这方面发展。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