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建筑两巨子港建 路桥即将合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09:2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王慧琴 发自上海

  昨天,《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中国港湾建设(集团)总公司(下称“港建集团”)内部得到证实,该公司正与中国路桥(集团)总公司(下称“路桥集团”)进行重组合并,两家建筑业巨子合并后的新公司名为“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预计将于今年9月份挂牌。

  港建集团上述内部人士透露,目前国资委的工作人员已分别入驻两家公司,就合并事宜进行相关考察和研究,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领导班子也正在任命之中,该集团年产值将超过800亿元,直逼国内建筑业龙头——铁道建筑总公司中国铁道建设总公司。

  这是国家推行整合做强中央直属国企方针的最新努力。国资委对中央直属国企确定的调整和重组思路是,最终保留80至100家,主要集中在资源、能源、冶金、汽车、重大装备、商贸等对国民经济和国家安全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业务板块。在企业自愿的基础上,国家将支持和鼓励中央企业进行联合重组,推进企业间非主业的同业重组,并积极引导中央企业的并购活动。结构调整的目的是,培育和发展30至50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

  港建集团内部一人士称,国家将给中央企业两年时间自主发展,努力成为行业前三名,如果届时达不到这一要求,还将对其进行调整。记者查阅国资委网站上公布的中央企业名录发现,中央企业总数正在不断减少,上述企业重组完成后,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企业总数将从172家调整为169家。

  不过,记者了解到,港建集团与路桥集团并不会因此次合并而销声匿迹,两家公司的品牌今后仍将保留,并将作为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子公司进行业务运作。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