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非公主体可投资国内民航 空管不向民间资本开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08:58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 (记者 闫峥) 昨天,记者从中国民航总局获悉,《国内投资民用航空业规定(试行)》将于8月15日起施行。按照规定,今后各种所有制主体都可以投资民用航空业,鼓励国内投资主体投资航油企业。

  这份规定对民航业所涉及的公共航空运输、通用航空、民用机场、空管系统、民航相关项目(包括航油销售储运加注、飞机维修、货运仓储、地面服务、航空食品生产销售、客货
销售代理、计算机定座系统服务、航空结算及其他相关项目)的投资进行了全方位的开放。

  三大航企须国有控股

  《规定》指出,国航、东航、南航三大航空集团,以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所在地机场和深圳、厦门、大连、桂林、汕头、青岛、珠海、温州、宁波9个重要城市的机场需保持国有或者国有控股外,其他6家地方航空公司和其余国内90家机场均可以成为此次民航投资制度改革的受益者。

  而在投资主体方面,《规定》称,民航投资主体包括国有投资主体和非国有投资主体两个方面,而非局限于传统意义上的民营资本,这样便使民航业的投资大门全面敞开。此前持有四川航空集团49%股份的中外运集团则早早成为投资民航业的先行者。

  明确限制企业关联投资

  《规定》明确民用机场、航空燃油企业、计算机定座系统服务企业,以及这些企业的关联企业,不允许投资全货运航空公司之外的航空公司。

  而为防止一家航空公司在机场取得垄断性地位,妨碍机场的中立性运营,航空公司在年旅客吞吐量60万人次以上的大中型机场包括省、自治区、直辖市所在地机场,以及深圳、厦门、大连、桂林、汕头、青岛、珠海、温州、宁波、三亚、张家界、西双版纳、晋江、烟台、九寨沟、丽江16个计划单列市所在地机场和部分重点旅游城市所在地机场,投资比例不得超过25%。

  《规定》还表示为避免航空公司操纵和控制机场,损害其他航空公司的权利,规定航空公司与机场的高层不得相互兼职。

  空管不向民间资本开放

  民航总局政策法规司司长袁耀辉表示,《规定》放宽了投资主体和投资范围,允许各种投资主体投资除空中交通管制系统外的所有民航领域,包括公共航空运输企业、通用航空运输企业、民用机场、航空燃油销售储运加注、飞机维修、货运仓储、地面服务、航空食品生产销售、计算机定座系统等服务保障项目。

  袁耀辉强调,民航业属资金密集型行业,不仅需要国家加大投入,更需要社会各方投入。我国从2002年允许外资投资民航业,此次放宽国内投资民航业的政策,将调动各方积极性,加快民航业发展。不过,空域资源是国家重点资源,空中交管部门关系国家安全,将以中央政府投资为主。


  爱问(iAsk.com)民航 相关网页约3,339,528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