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长城、熊猫并入中国电子 企业重组任务艰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08:40 经济参考报

  近日,国内几家大型电子企业的重组方案终于水落石出,与过去的传言不同,此次电子企业重组并非是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与普天集团合并,而是长城集团、熊猫集团以及另外3家南京的电子企业被并入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

  从传言到事实

  上周,电子企业重组的传闻再起,有消息称,CEC(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与长城集团的合并重组已经收官,结果将择日公布。另外,中国电子还将收购熊猫电子等4家南京的电子企业。

  7月27日,记者打电话到长城集团的人力资源部,负责新闻宣传的张安女士告诉记者:“国资委有这个意向,但是具体方案还没有出来。这事还在酝酿之中,至于具体日期也不清楚。”

  此后,记者又拨通CEC总部办公室的岳喜勇副主任的电话,岳喜勇在接受采访时说:“这件事(合并长城集团和熊猫电子)是已经定下来了,具体细节还不方便透露,但是有些媒体报道的一些细节并不属实,都是道听途说,没有事实依据。”

  据了解,CEC已经在2005年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CEC)第二次工作会议上正式声明:熊猫电子和长城集团将并入中电集团,而且CEC还与南京市国资委通过股权互换的方式重组南京华东电子集团有限公司、南京金宁电子集团有限公司和南京科瑞达电子装备有限公司。

  从今年5月份开始,关于国内几家大型电子企业中国重组的传闻不断涌现。最初的版本是CEC与中国普天的合并。因为普天和中电在业务划分上来看存在一些资源重复的现象,本报以《传言难成事实普天、中电合并困难重重》为题对事件进行了报道。

  此后不久,CEC总经理杨晓堂对外表示,6月份将会宣布一个收购计划。而与此同时,媒体又传出了CEC很有可能合并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CETC)的传闻。至此,传闻版本已经变成了CEC要合并普天、长城集团和CETC。

  直至上周,在各种传闻再次涌现的情况下,中国电子和长城集团有关人士才证实了合并的消息。而在最终的并购中,没有了普天和CETC,却多了熊猫集团和另外3家南京的电子企业。

  艰难的重组之路

  在电子产业,中国电子、长城集团和熊猫集团都是举足轻重的企业。据了解,中国电子拥有16家全资子公司、30家控参股公司、2家境外公司和夏新电子、中软集团等7家上市公司。公司注册资本金57.34亿元,资产总额396亿元,职工3.4万人。

  长城集团拥有7家全资子公司、14家控股公司、4家参股公司、长城电脑等4家上市公司,职工总数2万多人。注册资金1.1亿元,总资产122亿元。而熊猫电子集团总资产约36亿元,去年位列电子百强企业第8名。

  上述三家企业加上南京华东电子等3家企业的合并,就会产生一个资产500亿以上,总员工5万多人的巨型企业。但是,由于涉及资产庞大、人员众多、业务复杂,中国电子在收购这些企业后的重组难度也可想而知。

  CEC尽管拥有数百亿资产,但盈利能力不强。资料显示,2005年上半年,CEC实现销售收入149.83亿元,利润只有5745万元。而且,收入严重依赖少数几家企业,比如销售收入超过10亿元的企业有4家,这4家企业共完成销售收入97.83亿元,占全部收入的66%。有7家企业盈利2亿元,占盈利企业的利润总额的77%。

  按照惯例,业务互补性强不强是合并是否必要的前提,CEC、长城、熊猫的资源确实有可以互补的地方。同时,CEC还将拥有更强大的融资能力。但是由于各个公司对旗下公司的控制力度不同,企业之间利益平衡的难度极大。业务重合的下属企业是同业竞争,还是重新整合,目前还没有定论。

  对于人事的安排,也是合并后最为引人注目的问题,此前有报道称,重组后的CEC将由长城集团董事长陈肇雄担任新集团的董事长,现任长城集团总经理、长城电脑董事长卢明可能与陈肇雄搭档组成新集团的核心管理层。也有消息人士透露,合并后CEC领导层的安排是按照整体起立出去,再竞聘上岗。但这些仅是传闻,没有得到证实。

  对于这次的合并事件,曾有专家分析:优质资产的整合难度很大,而不良资产却会随着合并增加,更重要的是,新公司即使通过政府强制合并,但并未完成内部机制的改造,难以形成核心竞争力。

  此外,合并之后还涉及到各集团下的上市公司问题。CEC目前拥有包括上海贝岭、深桑达、夏新电子、中软股份等7家上市公司,熊猫电子共有2家上市公司,长城集团有4家。并入长城集团和南京熊猫之后,CEC将拥有12家上市公司,其中包括10家A股上市公司和2家香港上市公司。按照香港联交所规则,在合并后,大股东由长城换为CEC,CEC就不能有与长城科技旗下业务有竞争关系的业务存在,除非将这些相似业务整合到长城科技旗下。

  另外,有分析人士认为,新的集团由于子公司众多,因此将在相当长时间、相当大范围内保持各公司相对独立的体制,因此,合并的影响短期内很难表现出来。(来源:经济参考报)


  爱问(iAsk.com)企业重组 相关网页约4,374,442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