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产经动态8.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02:51 舜网-济南日报

  净出口对经济拉动作用减弱

  受外贸连续三年超常规高速增长的基数因素影响,外贸进出口将面临一定的挑战,在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的前提下,预计下半年外贸出口增长速度将有一定幅度的下降,而进口增长速度回升力度有限,与上半年相比,全年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有所减弱。

  上半年,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达6450.3亿美元,增长23.2%,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16.1个百分点。从各月增长看,外贸进、出口增长速度均呈现逐月回落态势。其中,出口1-2月增幅达到36.6%,比上年同期提高7.7个百分点;自3月份开始出口增长速度逐月回落,且低于上年同期水平。

  政企分开长路漫漫

  专家们希望,在以“政企分开”为主导的国有企业改革中,不管是邮政改革模式还是铁路改革模式,不再重演当年电信改革不够彻底的一幕。

  继电信、民航打破垄断之后,保守的铁路及邮政投资也逐渐敞开胸怀。7月21日,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铁路体制改革方案》和《邮政体制改革方案》获原则通过。

  在铁板一块的垄断性行业引入竞争,应是改革道路上的一大步。“除了中国自身推进国有企业体制改革因素外,与世贸组织市场准入协定日期的迫近,也是此时出台新政策的重要原因。”国家发改委研究员常健说。

  专家们认为,在以“政企分开”为主导的国有企业改革中,不管是邮政改革模式还是铁路改革模式,不能再重演当年电信改革不够彻底的一幕。

  “优秀创业项目征集”活动启动

  为帮助并鼓励失业人员、大学毕业生和农村富余劳动力实现成功创业,日前在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指导协调下,中国创业招商网联袂北京市创业指导中心在京启动“优秀创业项目征集活动”。据中国创业招商网负责人介绍,此次征集活动主要是征集一些投资较小、风险较低的中小型和微型创业项目,整个征集时间将持续到一年左右的时间,所有征集出来的优秀项目将通过中国创业招商网、北京市公共创业服务平台以及中央电视台《劳动就业》栏目等渠道向公众推介。同时,中国创业招商网还成立了百万创业基金,扶持帮助创业者利用所征集的“优秀创业项目”创业。

  随着我国就业形式的日益严峻,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选择了自主创业的道路。自主创业不仅能解决自己的就业问题,而且还能给别人提供就业机会和岗位;既能实现自己的价值,又能减轻社会的就业压力,促进社会经济发展,造福社会。世界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律表明,通过鼓励创业带动就业,是市场经济条件下积极就业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扩大就业繁荣经济的有效措施。

  从我国经济发展来看,大力推进自主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对增加就业岗位将发挥积极的“倍增效应”。

  中国IT巨无霸将诞生

  近日,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CEC)得到证实,这家企业将“吃进”包括长城电脑集团、南京熊猫在内的7家电子企业。这样大幅度的重组在中国IT界实属罕见。

  “这是国资委推进的一项重组计划,很快就将对外界宣布。”中国电子办公厅丁主任在接受记者询问时证实了该重组计划,这也是中国电子首次对外界承认此敏感事宜。

  据了解,CEC通报今年上半年业绩时用了这样的话:“销售收入零增长、销售利润负增长、成本快增长。”它需要通过整合来提升自身的市场竞争力。

  根据此前披露的数据,目前CEC的资产总额约400亿元,长城约120亿元,南京华东电子集团总资产近70亿元,南京金宁电子集团总资产近10亿元,南京熊猫净资产近14亿元,南京三乐的注册资本为2.3亿元,南京长江电子的注册资本为1亿元。粗略计算,新组合的公司资产总额至少有620亿元。

  下半年供过于求商品将逾七成

  商务部近日发布的最新调查分析报告显示,下半年全国600种主要消费品中,供求基本平衡的商品有172种,占28.7%;供过于求的商品428种,占71.3%,没有供不应求的商品。

  据《人民日报》近日刊载的消息称,与上半年相比,下半年供求平衡商品减少11种,所占比重降低1.8个百分点。分类别看,供过于求比例最高的商品是日用品、纺织品服装和家用电器。娱乐体育用品、交通通信商品的供过于求比例也逾80%。19种五金电料商品全部供过于求。5种燃料虽供应偏紧,但仍可实现供求基本平衡。

  综合看,预计全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近13%,大部分生活消费品供求波动不大,部分商品受多种因素影响,市场供求和价格将出现较大变化。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