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索尼欲收中国企业专利费 严义明称意在排除异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11:27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罗茵报道 索尼日前发表声明,其向中国彩电企业收取22项专利费的行动是尊重国际规则的,但对目前向中国企业收费情况不作具体披露。而日本企业法律专家、正处在顾雏军官司风口浪尖的上海律师严义明表示,这是索尼加速其他CRT(显像管)彩电生产商出局的一招杀手锏。

  严义明认为,索尼是为加速其他CRT彩电生产商出局,而举起了专利费大棒。据悉,索
尼此次收费项目主要集中在CRT彩电领域,CRT彩电在中国几十年,现在正处于被平板电视取代的分水岭。索尼选择这个时间收费,既可以保证其专利费不至于落空,同时也将增加CRT彩电生产成本,将其他生产商最后的一点竞争力打消掉,为索尼全面占领CRT彩电市场扫平道路。

  目前代表中国企业与索尼谈判的是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但该商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对记者称,目前他们不便对媒体做有关情况的披露。

  不少家电企业对此事反应冷淡,有的甚至没有授权商会出面。这主要因为大多数人认为,CRT彩电经过50多年的发展,按照国际惯例,专利期15年,绝大多数CRT彩电的核心技术已经过期,可以免费使用。


  爱问(iAsk.com)彩电 相关网页约3,060,308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