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坐飞机何时成百姓日常消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10:47 现代快报

  8月1日起,旅客的机票栏里将多出交纳燃油附加费的内容。此举是在航油价格持续走高背景下,政府用行政手段帮航空公司解难之计。对于消费者来说,征收燃油费意味着机票价格上涨,这对正在上升的百姓乘机需求无疑是泼了盆冷水。

  燃油费抑制自费旅客坐飞机

  正值暑期,眼下是旅客外出度假的高峰期,机票价格全面回升。在票价高的同时,燃油附加费又开征。北京宣武区一家机票销售公司的苏扬经理说:“如此机票价格将抑制暑期普通老百姓的需求,豪华列车和高速公路客运将是受益者。”

  我国航空运输的消费群体以公务客为主,对这部分旅客来说,40元的附加费并不多。但对于刚刚起步的大众消费却不然,许多人从来没坐过飞机,原因是机票太贵。

  我国13亿人口中,只有5%的人乘坐飞机出行,而美国95%的人出门坐飞机。近年来随着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民航自费旅客的比例正逐年上升。尤其是暑期,自费出行的旅客将超过10%。中国科学院国情研究中心主任胡鞍钢教授说:“如果民航能低成本低票价,旅客运输量也许是12亿人次。让机票从奢侈消费进入到普通消费,是航空公司的前途所在和大众的期望。”

  供大于求,涨价能持续下去吗

  中共中央党校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周天勇认为,航油价格上涨是全球航空公司普遍面临的挑战,我国航空公司靠政府帮助上调价格暂渡难关可以,但却不可能一直靠政府上调下去。

  在中国民航市场上,不但有国航、南航、东航三大航空集团公司和地方航空公司,而且去年以来新加入奥凯、春秋等民营航空公司,还涌进来不少外国航空公司。飞机运力供应大于乘机需求,众多航空公司争抢客源,于是在成本上涨的同时,航空公司出手大打“价格战”。在这种市场状况下,高票价是不会持续多久的。

  机票降价空间在哪里

  当我国航空公司仍盯着公务消费旅客,在机票涨价上做文章时,外航也盯上了13亿人的中国民航潜在消费市场,一家家低价格外航正登陆中国。

  有业内人士指出,今年我国航空公司苦叫亏损的原因,除了油价上涨的因素外,还有大打价格战造成利润损失的成分在内,价格战的背后是粗放经营方式。

  国航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民航打价格战的根子在代理人。国航仅代理人销售机票一年的费用支出就高达18亿元。庞大的代理系统成为吞噬民航利润的巨口,这是民航市场持续多年的顽疾。如果国航直销比例提高到50%,每年就能多出9亿元利润。

  如何应对国际油价持续上涨趋势

  据中国民航总局负责人透露,目前中国航空公司总体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受航油价格居高不下影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谢伏瞻说,在油价同样上涨的情况下,国外的航油供应体制是竞争性的,而我们是中航油一家垄断的。还有一个差别是,我们缺乏金融手段对于航空领域的支持。

  据透露,中国民航总局正在起草一份《航空煤油价格改革方案书》(草案),航油价格实行按机场的航班、加油量定价,航空公司可以得到差价,降低成本。中国航油市场的统一价格坚冰将被打破。林红梅王立彬(据新华社北京7月31日电)


  爱问(iAsk.com)飞机 相关网页约4,077,622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