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海拟购加太平洋航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09:4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王慧琴发自上海

  昨天,《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中海集团内部一人士处获悉,该公司正酝酿一项庞大的海外收购计划,加拿大太平洋航运公司已被列入收购名单,该公司总部位于伦敦,是北大西洋地区最大的集装箱航运公司之一,去年7月有意出售。除此之外,英国铁行渣华公司也可能是收购对象。

  趁市场低迷之际展开收购大计的中海,显然是想以低成本迅速扩充其海外市场的运力和份额。

  据记者了解,去年第三季度,加拿大太平洋航运公司亚洲航线亏损额高达400万美元。对中海集团来讲,该公司的加入将增强其在澳大利亚、印度及南美地区的运输能力,并加快其进入国际航运业前三名的步伐。而铁行渣华订购的大量超级巴拿马型船也正好满足了中海集团扩充运力的需求。

  实际上,此次收购行动也是中海集团为迎接下一次的航运业低谷期的到来而未雨绸缪。据记者了解,3年前航运业不景气、新船价格触底时,中海集团曾以低于如今价格30%的超低价位买进41艘船,去年以来得益于海运费高涨的市场形势,公司业绩猛增,净利润达到40.2亿元,集装箱运能也增加了29%。这一具有先见之明的策略使中海成为目前国内运力最强的班轮公司,并因此提出在2010年前进入世界航运业前三名的目标。

  然而,据业内专家预测,国际航运市场很快将迎来下一个低谷期。目前,许多海运企业都投入巨资订购大型船舶,这有可能带来运力过剩。根据资料显示,全球船厂目前收到的订单,足以在未来三年内把船运能力提升至20%以上,预计到2007年,将有相当于300万标准箱的新船交付使用,大量的新增运力得到释放,如果运力的增长超过需求增长,将使整个航运市场步入下降周期。另外,人民币汇率调整等因素的影响也是致使航运市场进入低谷期的重要原因。

  “目前全球造船能力紧张,公司在未来3~4年间要有大的发展,只有收购其他公司是一个比较快的方法。”中海方面如是说。不过,有人对中海即将开始的收购行为提出了质疑,一位业内人士认为,中海自身管理能力尚显薄弱,并购并非买船、租船那么简单,中海收购后能否应对可能引发的管理难题以及企业文化整合难题还有待商榷。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