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罗宾集团瞄准木业市场 未来5年投资5亿美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31日 18:1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冯青 北京报道

  离开20多年后,新加坡罗宾集团又将其投资的目光重新盯向了中国。这次,它看上了中国木业市场。

  罗宾二度入华

  7月28日,上海罗宾木业有限公司CEO李道广沉浸在喜悦中,这个国内最大的实木复合地板投资项目的新产品在这天正式上市。

  上海罗宾木业成立于2004年,总投资额2.6亿元人民币,两大股东分别为香港罗宾木业有限公司与上海永丽公司,前者控股95%。香港罗宾木业的大股东即是新加坡罗宾集团。

  新加坡罗宾集团成立于上世纪60年代初,并于1980年代成长为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集团。罗宾集团涉及的领域包括船舶制造、石油钻塔、土木工程、水力电力、酒店业、房地产开发、制造业等。罗宾集团进军木业特别是地板业始于1990年代初。据李道广说,目前木业占罗宾集团整体业务的10%以内。

  罗宾集团不是第一次与中国市场“亲密接触”。

  据李道广说,上个世纪70年代末,罗宾集团的创始人罗新权就来到中国考察,并先后投资2亿多美元,创办了国内第一家假日品牌酒店——丽都假日饭店,它也是国内第一家拥有会员俱乐部的酒店。该饭店于1984年2月正式开业。

  但后来丽都假日饭店转手给了李嘉诚,罗新权也退出了在中国的投资。

  李道广表示,由于当时中国的市场环境不成熟,开放程度也不够大,罗新权在华投资受到了种种挫折,导致他逐步撤出。

  中国战略瞄准木业

  那么,重新回到中国投资后,罗新权为何舍酒店而选择了木业领域?

  李道广分析,首先,中国已成为木材进口大国,在中国进口的所有原材料中,进口量最大的是石油,然后是木材和钢铁。对木材的极大需求体现了这个行业的投资潜力。

  其次,据预测,中国地板业的市场容量至少有300亿元人民币,但是还未受到普遍关注,因此尚有发展空间。

  据罗宾木业在全国的市场调查,目前销售排名前十强的地板品牌,多为区域性品牌,其总销量的80%只分布在1-2个城市。而且国内已有的几大品牌也比较分散,全部比重相加也刚超过2%。主要原因是资金缺乏,导致其很难向全国扩张。其次是这些品牌的设备和生产,很难保证提供稳定的产量。

  基于以上判断,罗宾集团再度入华就选择了木业。

  2001年,罗宾集团联合霍曼内特公司,以1.6亿元人民币收购了江西宜春的密度板工厂,并先后投资近8亿元将该工厂建设成为中、高密度板生产基地。该基地于今年6月正式投产,产值近7亿元。产品主要面对国内市场。2003年,该基地更名为罗宾有限公司。

  2004年,罗宾集团又在上海投资建设了上海罗宾木业有限公司。李道广强调,“投资上海罗宾木业有限公司是罗宾集团全球战略最关键的部分,说明罗宾将全球业务的重点放在了中国,特别是上海。”

  据悉,上海罗宾木业60%的产品将借助已经搭建好的海外网络,以“罗宾品牌”打入美国和欧洲市场,另外40%的产品将主要面向国内市场。

  7月28日,罗宾木业营销副总监余春告诉记者,过去几年内,罗宾集团重点选择了北京、上海、成都等中心城市进行销售。今年还将在国内50多个城市建立120多个销售网点,2006年销售网点将增加到200—300个。

  据悉,未来五年内,罗宾集团还将投资5亿美元,在华新建4家工厂,核心业务仍然是木业——地板和家具。目前新厂筹建正处于选址中,已经敲定的包括连云港和云南两地。

  李道广透露,罗宾集团的目标是,2006年的销售额达到1.2亿元人民币,2007年成为中国实木复合地板行业的领导性品牌之一;同时向家具等行业延伸,在木业领域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