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四川达州气田开发升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31日 18:16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梁艳 成都报道

  继新疆塔里木、内蒙古鄂尔多斯气田之后,最具开发潜力的天然气气田——四川达州气田终于走出“闺门”,在“第二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暨经贸洽谈会”上搞起了集体“招赘”。

  7月27日,达州市政府将首批天然气能源化工重点项目和盘托出。其中包括天然气制甲醇、天然气发电、甲醇制二甲醚等17个项目。当天,川化控股集团、中广核能集团、巴蜀电力、成都大业集团和新加坡瑞杰亚洲公司、鄂尔多斯星星能源等企业与该市签订了总投资额达140亿元的投资协议,为达州丰富的天然气资源打开了能源链条下游的出口。

  据达州市委副书记胥健介绍,达州市天然气资源量达3.8万亿立方米,占全国的1/10。其中探明储量达5000亿立方米,是继新疆塔里木、内蒙古鄂尔多斯气田之后最具开发潜力的大气田。

  据悉,中石油、中石化两大巨头今后五年将在达州投资500亿元以上,进行天然气的勘探、开采、脱硫和管网建设。按照中石油的计划,到2010年,将在达州建设4座净化厂,日处理天然气2600万立方米。而中石化则计划在宣汉县普光建设日处理天然气1200万立方米的净化厂一座。

  按照这个规划,到2010年,达州日处理天然气脱硫生产总能力将达到4200万立方米,天然气年新增产量可达150亿立方米。

  拥有如此强大的上游资源保障,达州市政府于是做起了能源链下游的文章。达州市委副书记胥健表示:“今年初,达州市委、市政府提出未来五年把达州建成‘中国西部天然气能源化工基地’的目标,并制定了天然气能源化工园区规划和实施方案。准备以天然气化工为主,天然气发电、盐化工、硫化工、煤化工为补充,最终建成有机化工、合成材料、精细化工、无机化工以及天然气发电相结合的中国西部天然气能源化工园区。”

  据了解,中石油、中石化已经承诺在用气指标上给予资源地最大限度的支持,2008年天然气脱硫生产部分投产后将进行项目对接。

  达州市政府为此勾勒了一个蓝图:到2010年,该市天然气能源化工园区建成面积将达到10平方公里,产值达100亿元以上,税利达15亿元以上;到2020年,园区建成面积将达30平方公里,产值达300亿元以上,税利达50亿元以上。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