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神华首入山西 晋煤大变局肇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31日 18:1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徐万国 特约记者 李利中 山西、北京报道

  2005年7月,一场前所未有的整治风暴席卷山西1400多个小煤矿。这些年产9万吨以下的小煤矿,要么将被大型煤炭企业整合,要么将在未来两年内就地消失。

  生与死的选择背后,山西同煤集团、焦煤集团、晋城煤业、阳泉煤业等几大国有统配
煤矿的角逐已暗中拉开——各家都在为抢食尽可能多的小煤矿资源而摩拳擦掌。

  此时,在山西河曲,7个小煤矿和2个被关停的矿井已经提前从“整治风暴”中全身而退,一个崭新的名字——河曲沙坪煤矿将为这9个矿井迎来新生。

  至7月29日,整合9个矿井资源的沙坪煤矿已经开工建设20天,矿井副平洞(用来运送机器设备的洞)已经掘进63米。而负责沙坪煤矿建设的,却并非山西本地几大国有统配煤矿,而是神华集团及山西煤炭运销总公司(以下简称山西煤运)共同投资成立的晋神能源有限公司。

  神华入晋

  这看似只是是目前山西煤矿“关小上大”政策引导下的一个极为平常的建设项目,但由于神华集团和山西煤运的特殊身份,却使其格外引人瞩目。

  因为,前者是刚刚在香港H股上市、总资产超过1000亿的中国第一大煤炭企业;后者则控制着山西所有地方煤矿(县市煤矿和乡镇煤矿)的省内外销售权,多年来一直稳坐中国煤炭销售行业头把“交椅”。

  更为重要的是,这是1998年神华集团成立以来首次进入山西采煤。此举因此被晋神能源副董事长任文英认为是神华集团在山西煤炭开采的“开篇之作”。

  任文英原是山西煤炭运销总公司地方煤炭运销公司的负责人,也是山西煤运和神华合作的积极倡仪者。正是任在2004年5月提出了与神华集团建立战略联盟的构想。而这一构想立刻得到山西煤运总经理张根虎的赞同,在张根虎和山西煤炭运销总公司领导层的推动下,任的构想迅速被付诸实施。

  事实上,任的构想也正与中国煤业巨擘神华集团的“野心”不谋而合。

  2004年5月,山西煤运与神华集团正式开始了长达四个月的谈判,历经四轮交锋后,山西晋神能源有限公司于2004年10月22日正式挂牌成立。

  沙坪煤矿是晋神能源角逐山西煤炭开采的“第一单”。按照规划,这个煤矿设计生产能力为240万吨/年,在未来的一年内将正式出煤运营。

  与沙坪煤矿工程项目配套的一座500万吨/年的洗煤厂和阴塔铁路改扩建工程也正在规划中。其中,阴塔铁路年运力将从目前的700万吨提高1000万吨。整个项目规划投资为8.5亿元。

  另外,双方合作的保德王家岭煤矿也将于年内开工建设,而位于吕梁岚县的一座矿井也进入了合资公司的视野,目前正在紧张的规划之中。此外,山西煤运还计划再与晋神能源合资成立一家煤炭销售公司,即晋神煤炭经营有限公司,该计划目前已上报有关部门,如若进展顺利,8月份就能领到经营资格证。

  晋煤格局之变

  而这就是神华集团与山西煤运联手图谋的全部“野心”吗?

  很显然,这样的假设绝不符合逻辑。

  作为国内实力最为强大的煤炭企业,如果仅仅为了获取几百万吨的煤炭产量,此前一直盘踞在陕西、内蒙一带的神华集团完全没有必要进入开采已经相当充分、且几大统配煤矿竞争相当激烈的山西挖煤。

  而从1983年成立以来一直承担部分政府管理职能的山西煤运,凭借其150多亿元的家底以及遍布山西全省的网络资源,开发几座小煤矿也并非难事。

  事实上,为了加速山西煤运从主要承担部分政府管理职能向真正企业化运作转变,山西省政府已经赋予山西煤运一系列“特权”:包括在山西省内优先开发煤炭生产的资格;在全省范围内对现有地方煤矿通过兼并联合等途径改造后,免征煤矿增量部分的能源基金;享有对发煤站与煤矿进行一体化改造的整合权;进一步加强省内外煤炭经营单位和用煤企业能源基金的征管权等。

  但是,山西煤运却选择了神华集团作为战略联盟者。山西煤运总经理张根虎对此的解释是:“现在的大企业都是在强强联合的情况下做起来的。”张为之确立了煤运公司“横向联合、纵向做实”的战略原则。

  显然,张根虎的目的并不仅仅是为了涉足煤炭开采,而是要在与神华联手的基础上,建一艘山西煤炭业的“航空母舰”。

  任文英透露的一个细节诠释了这一战略设想。在确立与神华集团合作的公司名称时,双方经过多次修改,最终定为“晋神能源”而非“晋神煤炭”。“两字之差,反映出的是双方合作后的定位。”

  这一定位的潜台词便是,新公司要在强强联合的基础上,打造以煤炭生产、销售为基石,以洗选加工、转油变电为途径,联营开发煤、电、油三大产品为目标,走煤化工一体化的发展道路。

  “晋神能源的目标是在15年内开设18座矿井。2020年要实现产、转、销每年1亿吨的目标。” 任文英说。

  年产1亿吨的煤炭企业是什么概念?目前在中国,仅有神华集团实现了这一目标。而在山西,即使是横跨6市24县区、拥有26座生产矿井的地区最大煤炭企业——山西焦煤集团2004年煤炭实际生产能力也仅为7000万吨。而著名的同煤集团2004年年产量也仅为5358万吨。

  按照山西省政府规划,山西省将组建三大煤业集团,目前动力煤集团——同煤集团和焦煤集团已经组建,以阳泉煤业和晋城煤业为基础组建的无烟煤集团正在磋商之中。

  如果晋神能源真的能够按计划发展壮大,那无疑将成为政府规划之外的另一艘煤炭航母。

  神华之谋

  任文英说,引入神华集团,正是看中了神华集团的优势。

  “因为神华是煤炭生产行业的老大,煤炭资源回采率非常高。而山西煤运成立以来主要搞销售,生产方面无疑是外行。山西煤运急需先进的生产技术人才和先进的生产经验,而神华正具有这样的强项。”

  神华的第二大优势是交通优势。目前神华已经建设了四条铁路干线,全长1034公里。其中途径山西的神黄铁路全长588公里。强大的运输优势正适合了山西煤运将来产能扩大后的销售需求。

  而对于神华而言,“铁路建在山西这样的主要煤区,却没有及时开发铁路沿线的煤炭资源,这是其多年来的一个失误。”

  据任文英介绍,神黄铁路山西段西起山西忻州,路经朔州至阳泉盂县,全长约320公里。在这一路段里,分布着忻州、朔州、阳泉三个地市的河东煤田、宁武煤田和沁水煤田。资源储存总量约1680亿吨,其中可采储量约1076亿吨。

  此外,记者从山西煤运提供的一份书面资料中看到,除了资源诱惑,神华集团挺进山西另有隐情:“神华集团开发的神府东胜煤炭属于低硫、低灰、低磷、高热值煤炭,但由于其先天具有的低熔点,导致‘神华煤’在国际国内煤炭市场单一的直销原煤受到局限、销路较窄。”

  而解决这一问题的办法是,将山西煤炭与自产的神华煤按一定比例匹配后销售。这份资料介绍,仅2003年,神华集团就从山西配购1390万吨煤炭。

  “神华压力”之争

  按照山西煤炭资源整合规划,在未来10年内,山西煤矿数量将由目前的近4000个整合改造为2000个以内。1400个小煤矿仅仅是近两年拟关停并转的对象。

  “现在山西各大煤炭集团都在四处整合地方煤矿,尽可能的想占据更多的煤炭资源。”任文英说,按照晋神能源的优势和规划,其扩张优势十分明显。

  但是神华入晋已经引起争议。据任文英介绍,从山西煤运开始与神华集团展开合作谈判之初,争议便已经开始。“神华和山西煤运合作后无疑会给其他山西煤炭企业带来巨大的压力。”

  地方企业的担忧并不难理解,作为享有对外融资权、外贸经营权、煤炭出口权和外事权等一系列特权的能源大鳄,谁能预知神华集团的扩张极限?

  “目前,关于山西煤炭资源整合到底要不要引入省外投资者,正在山西政府部门展开课题研究。”山西社科院能源经济研究所一位专家向本报透露。

  山西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员潘云则认为,吸引外来资金发展山西煤炭产业,对山西目前几大煤炭企业来说,肯定会带来冲击,形成竞争压力。但这符合市场竞争的规律。在全球经济一体化下,山西需要研究的是如何在和外来企业合作的情况下获得更大的收益。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