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海外寻订单,不可无原则地让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31日 16:48 中国经营报

  (作者 姜蓉)

  有着7年外贸经历的奚树新是阿里巴巴论坛里的红人,主要经营项目是对欧美市场出口家庭用品、文具礼品等。靠着电子商务起家的他深谙从老外手里拿订单之道,他的经验也给许多身陷拿单困局里的外贸新手以拨云见日的启发。

  三种买家要区别对待

  奚树新几乎每天都在阿里巴巴上发布信息,收发邮件。凭着他专业的英文外贸函件、诚实的理念和对产品及市场的熟悉,他在欧美市场开发了不少客户,但不同的买家他会区别对待。

  2000年,刚涉足外贸行业不久的奚树新曾和一位西班牙客人合作,但由于国内的制造工厂倒闭,他没有按要求完成对方的订单,结果得罪了这位西班牙客户,最终断了合作。

  2002年,奚树新意外地收到了那位西班牙客户的传真询函,经过认真考虑,奚树新没有隐瞒自己的真实情况。或许被他的真诚所打动,西班牙客人来中国对他进行了考察。在奚树新租用的小办公室里,他们重新签了订单。

  奚树新现在回忆起来,说那个西班牙客人几乎算得上他的救命恩人。因为对方是第一手买家,要求虽然复杂,但利润还不错,奚树新2003年的订单几乎全靠这个西班牙客户。

  但在电子商务平台上并非都是这样的买家。善于总结的奚树新把询价的人分为三类:第一手买家、中间商和价格探子。第一手买家通常有自己的品牌和销售渠道,他们的价格通常不错。收到他们的询盘只要善于沟通,满足第一手买家基本的服务要求,同时真诚守信就有机会得到订单。

  相比之下,中间商在很大程度上没有最终的决定权,对于他们要有足够的耐心才能导致交易发生。比如在交流的过程中,可以尽力帮助中间商解决他们所遇到的问题。

  由于奚树新只做欧美市场,因此对亚洲国家及中国香港、台湾或内地公司的询价他一概不回复。奚表示:他非常清楚自己的市场定位和目标客人在哪里,很多的询价其实就是同行在打探价格。因此奚树新认为,只有相互了解才能更顺利交易,不要有任何其他不必要的顾虑。

  不妨大胆地向外商提要求

  一个加拿大客户给奚树新发了两封电子邮件后表示:奚的价格比同行高出15%。奚树新解释说:他的公司只做中高档产品,不做低端制造,建议这个客户比较同类的产品质量。对方虽然同意了他的建议,但是不同意支付样品费用,只提供UPS的账号。根据奚树新的经验,这个客户可能只是比较质量而已,交易的可能性不大,于是提出收取样品费。奚树新跟对方进一步谈判:你需要的是带有你们LOGO的样品,因此,工厂要开模具,这样便会形成成本。他向这位客户建议:可以等下订单后,再将样品费退还。这个加拿大客人最终接受了奚树新的条件。

  加拿大客人收到按照其特殊要求生产的样品后非常满意。奚树新便趁热打铁,问他何时能够确认订单?对方表示要等自己的客户确认后才能确认。一个星期后,对方又提出要修改样品。虽然做这点儿修改很简单,但奚树新坚持先确认订单再修改,否则需要再次支付样品费。在赚钱心理的驱使下,加拿大客人与自己的客户进行了再次的沟通,结果成功了。

  订单确认后,虽然金额不到5万美元,但由于双方是第一次交易,彼此之间不大了解,奚树新提出T/T加L/C的付款方式(注:简单地说,就是30%的预付款,70%余款为不可撤销即期信用证)。然而,对方并不同意付30%的T/T,理由是对奚不了解。于是,奚树新建议他和自己的另外一个加拿大客人联系,来求证自己的真实性。这个客户考察后就支付了30%,并告诉奚树新,另外的70%会在工厂支付。他要借参加广交会机会,顺便来考察。

  奚树新虽然觉得来考察是件好事,但同时也担心对方不要货,于是又提出再支付20%的货款,或许是确定了奚树新的真实性,这次,客户爽快答应了。在奚树新的工厂,加拿大客户看到货后非常满意。其实,奚树新已在事先做了细致的安排,比如已将生产车间整理得干干净净了。

  特别提醒

  ★不能为了获得订单而无原则让步,商人的目的都是为了赚钱,要坚守自己的利益与外商谈判并能勇敢地提出要求。因为外商有时候更认同的是合作方的诚信和专业精神,掌握了这一点,就可以用心、用智慧与外商交流,并在合适的机会找到合适的代理商。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