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地产观望期的武汉样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31日 14:00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薛惟中 武汉报道

  7月26日,武汉市举行自国家发布房产新政之后的首场土地拍卖会,四宗起拍价超过亿元的“大盘”因无人举牌而流拍,媒体纷纷报道“武汉土地拍卖遇冷”。然而就在3个月前,香港世茂集团、瑞安集团及和记黄埔三大财团还接踵而来,一举在武汉砸下80多亿,期间内地城市土地出让的成交纪录也两度被世茂集团和瑞安集团刷新。

  从“地王”频出到无人出手,难道仅仅半年,武汉这个二线城市土地交易市场的基本面就发生了根本性的逆转吗?

  场内场外观望气氛浓厚

  当日,武汉市土地交易中心共有6宗地块挂牌,其中武昌积玉桥E片、江汉区江达路、桥口路、江岸区肉联厂等4块地块,面积介于4万至10万平米之间,起拍价从1.39亿元至5.63亿元。其中,武昌积玉桥E片作为江南片最大的旧城改造项目曾被多家房地产商看好。在这之前,武昌积玉桥旧城改造出让的前两块地已经以2.09亿元和1.5亿元成交,此次挂牌的E片地块总面积为10万多平方米,起拍价5.63亿元。

  虽然当天交易大厅仍然被前来“观摩”的地产商挤得满满当当,但4宗大的地块从始至终无人举牌。最终两家武汉本地开发商拿下两块较小地块,土地面积共12亩,总成交价3030万元,两块地的楼面地价分别达到2067元和1714元,“这个价格与历史数据比较,处于中等水平。”武汉市土地交易中心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万科地产武汉分公司营销总监汪能平分析说,平心而论四块地块都不错,本次挂牌成交率不高的原因,是由于国家针对房地产的宏观调控政策走势尚不明朗,房地产开发企业及市民对土地及房屋市场投资更趋谨慎、理性的结果。

  楼市的表现以及今年上半年的一些统计数据也似乎印证了汪能平的说法。

  受到今年5月以来国家房地产新政的影响,武汉市的房地产市场开始进入“静默”期,表现为空置率提高,个人购房意愿逐步回落。二季度的武房指数显示,该市商品房供应量比上季度增加了38%,而实际销量却下降了约7%。武汉市房地产信息网也显示,7月26日武汉市重点区域商品房待售房屋有7.68万套,而当日销售仅209套,明显供大于求,持币观望现象令商品房空置率持续增加。

  与此同时,不少武汉市民的购房意愿也正在下降——上半年,全市个人住房贷款新增45.58亿元,同比少增10.58亿元。

  “房屋销售速度的减缓使许多本地地产商的资金链受到影响,出手也就没有以前大方,加上外地的大地产商也在观望,大盘自然无人问津。”武汉天和投资有限公司总裁陈瑞锋说。

  没有资格做“地王”,

  也不会回到“低谷”

  2001年以前,武汉的房地产价格处于二线城市的“价格谷地”,更遑论与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相比,至今年上半年,武汉市的住房均价也才刚刚突破3000元大关。

  但是就在这个“价格谷地”,今年年初却一下冒出两个“地王”:2月2日,香港世茂集团以31.5亿元,拿下武汉有史以来出让的最大一宗国有土地——汉阳鹦鹉洲858亩滨江地块。同时,这宗土地的成交价也创下国内土地竞拍的最高纪录,成为新的“地王”。4月28日,香港瑞安集团再次刷新纪录,以33.9亿元的价格拍得汉口永清片719亩土地的使用权。

  4月30日,和记黄埔出手16.23亿元拿下中心城区两宗地块,前后不到三个月,三大财团在武汉掷下81.63亿元,一时间武汉地产全国瞩目。

  业内人士估计,这些项目建成后的卖价将达8000-10000元一平方米,而武汉市直到今年一季度,平均房价才摸高到3000元/平方米,世贸、瑞安、和黄们是不是吃了亏呢?

  “吃亏?他们绝对不会。” 武汉市城市规划设计院院长吴之凌也说。他从规划的角度指出,世贸拿的锦绣长江地块,是武汉市中心区最后一块可供大面积开发的滨江地块,属于稀缺资源。

  今年6月,建设部等7部委到武汉调查,认为武汉的房价上涨过快,一个直观的因素是武汉在短短的时间内出了两个“地王”。对此,武汉市政府负责城建交通的副秘书长罗国风解释说:“武汉不够资格做‘地王’,这种价格与北京及上海比起来差距甚远,里面很大一部分费用是拆迁还建的费用,还有配套设施的费用,我们在这个地方向中央也算做个检查吧。”

  “其实这四块地流拍,跟地块本身有问题有很大的关系。”武汉市土地交易中心副主任苏福海揭开了4块土地流拍的真正原因。据他介绍,这四个地块其中有两块是危房改造地,“拆迁量过大”,而包括积玉桥E片在内的另两块地“规划要求的公建部分太大,达到40%,而楼面地价达到1700多元,在这个地区来说偏高了。”“以这四块地的条件,不仅现在会流拍,再挂牌还会再流拍。”因此,土地部门正准备对其进行修正。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