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地产西进雾都破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 18:16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吕尚春 重庆报道

  在全国各大城市的二手房交易步入“坚冰期”之际,重庆在7月26日骤然解冻:“有4种住房在转让时,不会被征收5.5%的营业税。包括:购买2年以后的普通商品房、自建住房、公房和安置房。”虽然有一定边界,但对于二手房市场中本来就是这四种房源占主导地位的重庆而言,新政策无异于二手房市场的全面打开。而“期房因如工作调动、经济困难等特
殊原因也可转让”的灵活举措,则让业界人士摸到了一扇意外之窗。

  这对于上海或是北京而言根本可望不可及,这些地产先行者仍徘徊在二手房交易个人所得税怎样征收的问题上,取消营业税或者期房转让对他们而言简直是天方夜谭。

  特立独行的重庆,似乎因为这里曲凹不平的地形,而隔绝了中原地区正在发生的震荡。事实上,西南地区城市网络的缺失,使山城成为周边广大地域不得不依赖的经济、文化集散中心。

  “国家7部委都说了,重庆房地产业是健康的,价格是合理的,我们没生病,何必要吃药,自己唱衰自己……”7月23日,重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奇帆在“2005年上半年重庆房地产研讨会”上,竟用了三个小时,对于重庆的城市投资、发展框架予以了全面梳理。

  来自于上海的黄奇帆,显然能够清晰地比较出东南沿海与西部地区的显著差异。至2004年,重庆的城市化率仅有0.3,竟低于全国城市化率平均水平0.37,而在去年国家发改委对江浙地区的调研中所得出的数据,江浙城市化率高达2.8。这样的差距,也就不难理解,因何房地产调控的利刃集中发力于江浙地区,这些地域的可用土地确实不多了。

  把资本的目光从沿海导引向西部,成为此次宏观调控的另一层用意。国家7部委对于重庆的调研,以及黄奇帆的明确表态,事实上都在表明重庆的大门,在其他城市处于彷徨之际,这里却是敞开的。二手房政策率先破冰,应当说在各路投资商有意无意的“余光”中,以极高的瞬间亮度为重庆争得了广泛的注意力。适时的政策调整,比之投资巨大的“城市形象营销”不仅有效,也划算得多。

  在7月26日的下午,由重庆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举办的“重庆CBD发展机遇”论坛拉开帷幕。对于来自全国各方与会者触动最大的倒不是CBD如何,而是在当日重庆的期房、二手房居然可以破冰前行的新政变动,甚至在会后与会者仍未能忘怀。这一幕幕就像设计好的道具与场景,令观众应声入戏。

  当然,重庆心情最为迫切还是因为这个身段尚嫩的第四个直辖市,急于让埠外的投资者们落脚于此。在论坛上展开话题的深度、前瞻性,似乎让与会的投资者们看到了重庆市政府对于这个城市的“特区”——江北CBD的关注程度。

  如何让来渝的投资者在这里的CBD不覆京沪旧辙?

  从别人的教训中,寻找自己的路,既容易又不容易,教训是已经摆在那里的,但现实中的急迫性及种种复杂的关系,却常常让已经设想好的轨道悄然变形。

  在CBD论坛上,江北区区长王元楷转述了副市长黄奇帆的话,“上海浦东CBD,白天很热闹,到了晚上就太冷清了,重庆CBD要吸取上海的教训,要有一定量的商业及居住者。”

  但重庆社会科学院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李勇则对CBD的前景大敲警钟,“CBD不是不能建住宅,而是比例要严格探制,在8:2是比较合适的,但从全国范围看除了上海有哪一个CBD住宅的比例是按当初的规划建造的,有的已经倒过来了,住宅与写字楼是7:3的关系,像北京那样5:5就算正常的了。”

  CBD为什么大多变形?缺乏资金及踊跃的投资者,当然是首要原因,于是只好建住宅,用卖住宅的钱,来修路建楼,但事情往往就走过头了,几乎很少有CBD能把住宅比例压缩在50%以下的。

  那么写字楼的投资者为什么不来呢?已然在重庆开工破土的北京阳光100董事长易小迪坦言:“CBD就是一个城市集中力量,快速搭建的一个与国际化接轨的平台,应当说CBD要快速运行,没有政府的总体规控是不行的,但如果对于应由市场博弈形成的融资格局,政府也紧抓不放,那这个CBD就没有活力。”

  这个观点得到了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的回应,“在纽约,写字楼、公寓、住宅,可以根据市场情形,互相改动;在香港中银大厦旁的希尔顿酒店,由李嘉诚收购之后,果断地炸掉了,这如果在内地城市是不可想像的。酒店的地不能盖商业,写字楼的地不能用来盖住宅,一个物业出生时什么样,长大后也是什么样,它再没有选择自己出路的权利。这对于投资者而言,当然是不可回避的风险。”

  事实上,这对于国内的任何一个房地产投资者而言,都是一个近乎于梦想的游戏规划,一块地可以根据市场需求随时调整用途,或者一个已建好的建筑物,可以根据风向把它改装成另一个用途的物业,这怎么可能呢?在二手房突破红线的重庆,或许CBD的培育也能有别出心裁的地方,这也是投资者对于重庆寄予的期望。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