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欧盟指令中国机电产品出口受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9日 14:2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北京7月28日讯 (记者 尹晓燕) 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认监委今天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国际上首批针对欧盟《关于在电子电气设备中限制使用某种危险物的指令》的6项检测方法标准,这些标准将于明年1月18日起实施。会上同时公布了18个承担电子电气产品中有毒有害物质检测任务的实验室名单。

  2003年1月27日,欧盟通过了《关于在电子电气设备中限制使用某种危险物的指令》和
《关于报废电子电气设备指令》,要求电子电气设备的生产者一方面承担回收处理的责任,另一方面要求在这些电子电气设备中不得含有六种有害物质(铅、汞、镉、六价铬、多溴联苯和多溴二苯醚)。这两个指令的实施将对我国机电产品出口欧盟造成重大影响。2004年,我国对欧机电产品出口684亿多美元,两指令的实施直接影响到我国467.8亿美元机电产品的出口。按照今年贸易额的增长幅度,对机电产品出口的直接影响将达到560亿美元。

  为应对欧盟ROHS指令,国家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充分利用系统科技、人才优势,积极开展电子电气产品中有毒有害物质检测方法的研究。今年5月,由深圳检验检疫局起草的6项检测方法标准成功地进行了验证试验,并通过专家鉴定,成为国际上首批发布的有关应对欧盟ROHS指令的标准。国家质检总局新闻发言人刘兆彬表示,这些标准的发布,将影响国际标准和其他国家的标准的制定,有利于我国企业出口欧盟,并规范我国的检测工作。

  质检总局检验司司长王新呼吁所有的电子电气产品出口企业及早行动,认真了解欧盟有关指令内容,确定其出口产品与ROHS指令的关联度,对上游供货企业进行控制,确保原料的符合性;然后对生产加工环境进行控制,防止二次污染;最后积极应用检测标准,对出口成品进行抽样检测,出具自我合格声明,确保对欧盟的出口继续顺利进行。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