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国家发改委称钢价仍会下降 全行业惜别黄金时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9日 07:24 第一财经日报

  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发布报告称

  本报记者 杨茜 发自北京

  半年前,100吨12毫米的螺纹钢平均还能卖到32万元左右,如今,同样的货却只能卖到28万元左右了。用“一天一个价”来形容这种变迁或许略显夸张,但这种波动的确让人“心
跳”。

  如果不以平均数据计算,波动尤为明显。

  “1月初螺纹钢3400元,3月份达到3800元,6月末降为2870元。涨400元,降930元。”在中国联合钢铁网首席顾问兼信息总监周国成眼中,上述上海市场上的价格就是上半年中国钢铁行业经历的“缩影”。

  周国成是在5天前的“2005中国宏观经济走势与产业发展高层论坛”上作以上表述的。昨天,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在一份报告中详细描述了当前中国钢铁行业的“生存状态”。

  这份题为《上半年钢铁行业经济运行情况》的报告明确指出:“6月底,钢材价格综合指数为119.85点,创今年以来最低点。”“卖不起价”的背后,凸显的是产能扩张过快与需求增幅下降的矛盾。

  早在2001年到2003年的时候,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较快,那也是中国钢铁行业一路“高歌猛进”、价格节节上升的日子。但两年后,尤其是今年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落3.2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回落3.9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增幅回落5.2个百分点。与此同时,钢铁产量却不断刷新,上半年钢材产量同比增长25.9%。

  于是,供过于求的矛盾开始显现,国内钢材消费量经过连续三年20%以上的高增长后,回落到上半年的15.7%。钢铁行业产能扩张的风险和压力加大。

  但矛盾远不止于此。随着铁矿石、煤电油运价格的接连上涨,钢铁企业的生产成本也随之上涨。一季度钢铁企业通过涨价向下游行业转移了成本。但这不仅给下游行业带来巨大的成本压力,也对全国的物价水平产生了压力;在经过3月份的短暂上涨后,钢铁价格最终以下跌结束了上半年运行轨迹。自此,利润下滑、亏损的厄运开始陆续降临到一些钢铁企业。

  “价格下落幅度太大,大得超过了原先的预期。”不久前刚从唐山考察回来的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袁钢明描述说,“一些企业开始恐慌,感到前途迷惘。”

  除去“内忧”之外,“外患”也是让钢铁企业感到前途迷惘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刚刚公布的钢铁产业规划明显提高了钢铁行业“门槛”;由于加剧了国内资源的紧张程度,对环境造成污染等,现有的钢铁企业也不得不面对来自相关部门的限制;与此同时,原有的出口市场也面临着缩减的现实。这些因素,都让刚刚过去的2005年上半年成为中国钢铁行业的“痛苦回忆”。

  此外,报告中还指出:“我国目前钢铁总量规模是相当庞大的,但行业集中程度却很低。”数据显示,2004年中国钢产量超过500万吨的企业15家,产量只占全国的45%,200万吨以上的企业43家,产量占全国的74%。在发改委看来,“众多的中小钢厂无论在资源与能源的利用上,还是在环境保护的能力上都相当低下。”

  除了规模化程度低下以外,钢铁产品结构也需优化。

  发改委指出:“尽管近年来钢铁产品结构逐步优化,国产钢材满足国内需要的能力不断提高,但进口钢材仍以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品种为主,去年进口钢材中板材占86%左右,说明我国钢铁工业的产业结构层次仍然比较低。”

  行业布局调整、产品结构优化,这很大程度上也是新出台的国家钢铁产业规划的用意所在。但此前,国家陆续出台了取消钢坯出口退税、降低钢材出口退税率、停止部分钢铁产品加工贸易等一系列政策措施。这些措施的出台,让中国钢铁企业,尤其是那些规模小、技术含量低的企业的生存环境变得更加艰难。

  显然,钢铁行业的黄金发展期已经成为历史,接下来的转折时期已然开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钢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