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8月1日起15种台湾水果零关税登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9日 01:41 第一财经日报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表示,在对台湾水果进入大陆市场实施进口零关税措施协商问题上,大陆已仁至义尽

  本报记者 王羚 发自北京

  对于正忙着采摘水果并为销路发愁的台湾果农来说,一个好消息令他们喜上眉梢。昨
天上午,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宣布,将于8月1日正式对原产台湾地区的菠萝、番荔枝、木瓜、杨桃、芒果、番石榴、莲雾、槟榔、柚、枣、椰子、枇杷、梅、桃、柿子15种水果实施进口零关税措施。

  这是大陆单方面采取的优惠措施。“在对台湾水果进入大陆市场实施进口零关税措施协商问题上,我们已仁至义尽。”新闻发言人的用词严厉,源于台湾当局在此问题上的屡屡设阻。

  7月23日,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会长李水林公开邀请台湾主管部门委托的岛内民间机构和台湾省农会等民间农业组织一同前来协商,却被台方指责为片面指定台湾协商代表。7月26日,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王辽平再次公开表示,我们并未拒绝过台湾主管部门委托的岛内民间机构前来协商,并安排于7月27日在厦门市与台湾主管部门委托的岛内民间机构和台湾省农会等民间农业组织进行协商。

  发言人称,这些做法充分展现了大陆的诚意。但令人遗憾的是,时至7月27日,台湾主管部门仍坚称“不会派人赴大陆谈水果零关税问题”,断然拒绝双方协商。

  “人误地一季,地误人一年。为使台湾广大果农不至于因台湾当局拒绝协商,导致在岛内水果采摘销售旺季丧失享受水果销往大陆的零关税优惠,我们别无他法,只能作出这一决定。”发言人说。

  据了解,目前大陆相关部门已做好相应准备。海关总署将公告上述15种台湾水果的清单、税号、原产地标准及零关税水果的通关验放手续。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及各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按照现行进口水果管理办法对台湾水果实施入境检验检疫。有关海关和质检部门实行各项通关及检验检疫的便利措施。

  发言人称,台湾当局领导人对台湾每年从与大陆贸易中获得的数百亿美元顺差坦然接受,却将大陆对台湾水果实施进口零关税措施的诚意诬为“统战伎俩”,这完全是对台湾果农利益的漠视。

  近年来台湾水果一直都以正常的贸易方式进入大陆市场,但由于价格缺乏竞争力,销量有限。而价格缺乏竞争力的直接原因就是运价过高。由于台湾当局为“三通”设限,空运台湾水果必须绕道香港,而海运则要绕道日本。台湾水果到大陆的运费比到日本、韩国高出近四成,这便令台湾水果在大陆身价颇高。而实行零关税之后,台湾水果的价格有望降低10%以上。

  该发言人强调,对15种台湾水果实施进口零关税措施后在岛内可能衍生的一些问题,希望台湾主管部门能从台湾广大果农的切身利益着想,采取切实措施予以解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台湾水果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