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煤炭业 > 正文
 

黑龙江煤炭业用新机制打造航母求新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 20:58 新华网

  (记者 高淑华、梁冬)

  黑龙江省用全新机制改造四大国有煤矿,组建煤炭业“航母”企业,并将组建集团与招商改制、产权制度改革、合理处置债权股权、优良资产重组、煤井破产及分离辅业分离办社会职能等同步进行,使煤炭业迅速走出困境,重现生机。

  “体制之痛”让四大煤矿危机重重

  黑龙江省是我国优质动力煤和焦煤生产基地,现有煤炭生产能力9000多万吨,其中鸡西、鹤岗、双鸭山、七台河四大煤矿占总产量的一半以上。长期以来,受体制和结构性矛盾的困扰,各大煤矿互相压价销售、抬价采购、重复建设、资源浪费等现象严重。记者在四大煤矿调查发现,锚杆厂、轧钢厂、托滚厂等生产辅助厂每个煤矿都有,又因规模小、技术差、效益低,大都难以为继,只能靠煤炭主业“输血”,使经营本来困难的煤炭业雪上加霜。

  原省国资委主任、现省人大财经委员会主任委员胡祥鼎告诉记者,拥有31万职工的黑龙江四大煤矿长期经营困难,设备老化严重,一半以上矿井经国家批准破产,全员劳动效率不到全国平均水平一半。2003年企业亏损3.5亿元,到2004年重组前已经资不抵债,欠发职工工资和医药费、欠交养老失业保险、安全和技术欠账三项总计达数十亿元,确实已经危机重重。

  为从根本上摆脱困境,黑龙江省委、省政府果断决定,利用煤炭价格上扬的市场机遇和国家振兴东北的政策机遇,对四大煤矿进行改制、重组、改造,将原先分散经营的重点煤矿的资源合理配置,成立区域性大型煤炭集团,打造煤炭业“航母”企业,提高整体竞争力。

  避免“翻牌公司” 打造全新企业

  为避免形成“翻牌公司”, 黑龙江大胆实施组建集团与战略性招商同步推进,优良资产重组与煤井破产、分离辅业和分流安置人员同步推进,搭建平台上市融资与打包处置债权股权、卸债减负同步推进的战略。2004年12月,黑龙江省把四大煤矿优良资产重组为规范运作的龙煤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作为独立法人实体;同时取消了原四大煤矿的独立法人资格,将其作为集团的分公司,形成以集团股份公司为核心层、存续企业为紧密层、地方煤矿为松散层的大型煤炭集团。

  将优良资产重组与战略性招商同步进行,积极构建国有控股、产权多元的混合所有制结构。通过招商,龙煤集团引进了日本伊藤忠商事会社、韩国浦项等世界500强企业以及鞍钢、华能等强势钢、电产业资本,可融资近20亿元,促进了集团由以煤为主,逐步向电、焦、化、油延伸的产业产品结构转变。

  积极利用国家振兴老工业基地政策,大力推进煤井破产、社保试点、分离辅业、分流安置人员和打包处置债权股权,解决困扰企业的冗员、债务等包袱。目前,龙煤集团通过政策性破产,核销银行债务,消灭亏损源5.2亿元;通过资本运营,回购资产管理公司持有的四矿股权、债权达76.6亿元,使企业由资不抵债4.5亿元转变为拥有国有净资产50亿元以上的国有绝对控股公司。

  集团董事长李忠勤告诉记者,我们在改制过程中,坚持分流不下岗,利用有效资产组建新企业上新项目,为分流人员提供新的就业机会。鹤岗矿业集团水泥厂与主业分离后组建新企业,安置1000余名分流人员。原鹤岗矿业集团职工张继红说:“改制前,很多职工都担心被分流下岗。没想到,改制后的企业优先录用原企业职工。现在我不仅有业可就,而且收入还比过去提高了。” 现在,龙煤集团已完成近10万职工的分流安置,其中通过破产重组安置职工近6万名。

  机制一变天地宽

  新体制、新机制给龙煤集团带来了新的活力和生机。集团总经理侯仁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与去年同期相比,集团煤炭产量和销售收入双双攀升,原煤产量同比增产91.4万吨,销售收入同比增收32亿元,增加利润13.1亿元。

  集团实行统一销售、统一采购、统一管理、统一配置生产要素,管理效益明显提高。仅统一销售克服了过去各自为政、相互压价的弊端,今年签订的销售合同价格就比去年增加效益30亿元;集中统一招标采购,又节约资金3亿元以上。

  集团还解决了多年困扰企业的安全欠账多和长期拖欠职工工资难题,分别拿出15亿元和8亿元补还安全欠账和职工工资。同时,加大了技术改造力度,近期内集团将改扩建6个矿井,新建7个新井,并整合改造地方煤矿,年新增能力2500万吨。一个年总产量达1亿吨、销售收入200亿元左右、利税20亿元以上、位列全国煤炭行业前列的大型煤炭集团正在形成。

  黑龙江省重点国有煤矿改革推进组成员高登琦认为,龙煤集团没用“归大堆”方式将四矿资产简单组合,利用国家政策配套改革,筹集改革成本54亿元,卸掉了企业包袱;又通过资本运营,回购股权与债权,溢价招商出让,增加了国有权益70亿元。这种利用国家政策筹集改革成本,通过创新机制整合企业内部资源,打造现代“航母”企业的成功实践,为我国大型国有企业改制提供了有益的启示。(完)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