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成品油调价将是一个渐进过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 18: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曹玉书26日在发改委2005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新闻发布会上接受记者提问时表示,目前成品油与原油价格倒挂的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成品油调价将是一个渐进的过程。这意味着,成品油价格还可能逐步上调。综合新华社电和《中国证券报》报道

  煤电油运紧张尚未根本解决

  曹玉书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上半年煤电油运供求矛盾有所缓解。上半年我国发电量同比增长13.2%,其中水电增长21.8%,拉限电的省份有所减少,直供电厂存煤恢复到正常水平,重点物资运输得到保证。

  曹玉书同时指出,煤电油运供求紧张矛盾并未根本解决,有些地区紧张程度还高于去年。煤炭安全形势严峻,稳定供应压力较大,加上铁路运力仍然偏紧,迎峰度夏任务相当艰巨。国内原油炼厂也较长时间处于满负荷生产。

  行业投资过快得到有效遏制

  曹玉书介绍,上半年钢铁、水泥、电解铝等重点调控行业投资过快增长势头得到有效遏制。但由于近几年的建设项目相继投产,供大于求的矛盾逐步显现,原燃料价格居高不下,行业效益明显回落。

  前5个月大约120万吨电解铝生产能力闲置,39户企业停产、55户净亏损;水泥行业整体效益大幅下滑,上半年全行业利润下降77%,亏损额上升1.2倍。

  宏观调控力度不加大也不放松

  曹玉书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半年,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基本面不会改变,总体上既不加大也不放松宏观调控的力度。

  对于今年以来工业企业效益增速回落、亏损上升的问题,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副局长朱宏任表示,国家将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为提高企业效益营造良好的宏观环境。特别要抑制部分行业生产能力盲目扩张和对生产资料需求的过快增长。同时,把握好调控的力度和节奏,慎重出台力度较大的调控措施。

  广东口岸

  成品油进口量下降

  本报讯 (记者 植文秀 通讯员 李崧) 据海关统计,2005年上半年经广东口岸进口能源产品价值71.7亿美元,比上年同期(下同)大幅增长29.1%。

  各主要能源品种进口平均价格均有不同程度上涨。上半年,经广东口岸进口能源主要有煤、原油、成品油和液化石油气等。

  进口能源产品中煤、电和原油保持较大幅度增长,成品油进口量出现下降,上半年,经广东口岸共进口成品油856.9万吨,下降17.1%,进口金额21.9亿美元,增长3%。

  由于电力紧缺,上半年粤电力进口大幅增长,价格维持稳定。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液化石油气进口量小幅增长。

  纽约市场油价继续上扬

  据新华社电 由于市场普遍预期美国原油库存减少,纽约原油期货价格26日继续小幅上扬。

  纽约商品交易所9月份原油期货价格当天上涨20美分,每桶收盘价升至59.20美元。与此同时,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9月份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上升17美分,每桶收盘价为58.03美元。

  根据有关机构所作的一项最新调查,美国上周原油库存可能下降275万桶。尽管夏季消费高峰期出现库存下降属正常现象,但受前一时期墨西哥湾强飓风的影响,市场人士仍然担心当前的石油供应情况。

  同时,国际能源署的预测也显示,今年第四季度全球的石油需求每天将高达8590万桶,比去年同期每天增加200万桶,增幅达2.4%。

  今年以来成品油价格调整情况

  7月23日汽油、柴油出厂价格每吨提高300元和250元

  6月25日上调汽油、柴油出厂价格每吨200元和150元

  5月24日降低汽油价,每吨降150元

  5月10日提高柴油价,每吨涨150元

  3月23日汽油出厂价格每吨提高300元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