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家电连锁巨头挖人大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 18:06 金羊网-羊城晚报

  国美、苏宁等为加快全国市场扩张,纷纷“猎捕”管理人才

  “家电连锁业内的人才大战已趋白热化。”昨日,有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国内几大家电连锁商正四处招兵买马,相互挖人已成公开化。而此次人才大战的背景,恰是几大连锁巨头几乎同时启动规模空前的扩张狂潮。

  “挖人”大战如火如荼

  消息人士称,以苏宁为例,2001年其全部员工为1.3万人;至2005年,其员工总数翻了5倍,达到了7.5万人。未来五年,单是苏宁每年要新增3万人左右的队伍。

  据记者了解,目前各“巨头”开新店时最短缺的是资深高管,从对手内部“挖高管”已成为了必做的准备工作。据了解,永乐副总裁杨大康曾经是国美高管;南京分店开业时,店内十几位高管则直接瞄准了苏宁内部;北京分公司尚未成立时,组长就锁定了北京大中电器副总经理史明。

  为了防止人才流失,各家电连锁巨头都建立了人才备用库。据悉,国美已开启“蓄水池工程”,招聘大批量的应届毕业生,经过3年培养后才有上岗资格,目前其高层80%都来自于这个蓄水池。南京五星电器也在近期与大学合办了“人才订单式培养”班,在高校建立了人才资源培训基地。国美总裁黄光裕更是放出话来,国美今后将在全球范围内“猎捕”高管人才,目前已面试过好几批。

  为大规模扩张作准备

  此番人才大战的直接导火索显然是刚拉开帷幕的新一轮大规模的扩张。7月19日,国美电器高调宣布南京旗舰店落成,亲自督阵的黄光裕表示,此举标志历时六年的国美电器全国一级市场拓展已经完成。为“攻克”南京,国美耗资两亿元从原来的金太阳电器手里拿下了新街口店地址,获得了13000平方米的大卖场。

  苏宁电器总裁孙为民昨日对记者称,苏宁已进入北京市场,而以南京家电市场的地位来看,国美此番是来晚了。他表示,在苏宁的连锁发展规划中,根据各类经济指标将全国5000多个城镇划分为五级,包括24个直辖/省会级城市和4个副省会级城市在内的28个城市组成了苏宁连锁拓展的第一阵营。本月内,苏宁在武汉两店连开,也完成了一级市场连锁网络的搭建。本报记者吴江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