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白酒品牌在港遭恶意抢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 16:1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内地商标代理公司计划今天提出异议

  本报讯记者蒋杰升实习生金鑫报道:昨天,四川超凡商标事务所有限公司总经理母洪向记者透露,包括剑南春旗下的“东方红”以及江口醇旗下的“诸葛酿”等内地白酒商标,被一名广东东莞的自然人“陈辉”在香港抢先注册。“如果事情拖到29日,被抢注的白酒品牌今后将不得进入香港市场。”

  一人注册太多商标被指恶意

  据悉,此次被抢注的白酒商标包括“诸葛酿”、“诸葛亮”、“红太阳”、“东方红”以及“浏阳河”等,“诸葛酿”和“诸葛亮”两个商标是最早在香港商标管理部门公告的。显得最为紧迫的是“诸葛酿”和“诸葛亮”两个商标,7月29日的商标公告期即将到来。如果在7月29日之前该商标拥有人不提出商标异议,那么今后“诸葛酿”和“诸葛亮”进入香港就会被指商标侵权。母洪透露,“东方红”、“剑南春”、“诸葛酿”、“浏阳河”、“红太阳”、“江口醇”等均为东莞人士“陈辉”在香港抢注。由于对方一人抢注了这么多的商标,所以基本上可以判定是一种恶意的抢注行为,其目的有可能是想通过转让商标的途径而谋取利益。

  内地商标公司今天提出异议

  “白酒作为中国的国粹,势必会随着中华文化的传播而广为流传,若是陈辉在香港将这些商标注册成功的话,那么以后川酒若是想进军香港市场的时候就会困难重重。”母洪向记者透露,剑南春旗下“东方红”等企业力图阻止陈辉的恶意抢注行为。“我们现在通过香港的合作机构,先提出异议,再准备证据。”母洪认为,时间已经相当紧迫,现在正在积极准备有关材料。不过,不是所有被抢注的白酒企业都即时作出了反应。记者进一步调查获悉,江口醇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有关人士对此竟然毫不知情。另外,记者试图联系广东红太阳酒业有限公司,但未有结果。

  专家建议抢先华人社区注册

  “川酒商标原来在香港就有被抢注的事件发生,似乎内地商标在香港抢注的现象愈加频繁起来,这种情况值得警醒。”母洪表示,“五粮液”商标在韩国也出现过这种抢注的情况,当时五粮液也是提出了异议,通过法律手段成功争回了商标的所有权。在回应记者这种现象可否避免时,母洪认为:如果要全面避免,就只有在世界各地都注册,但这显然耗费太高而不现实,但是,在华人较多的地区注册商标却不失为可行之计。“现在陈辉大概还认为国内的众多企业未必关注得到他抢注之事,而且陈辉本人未必了解法律程序。”母洪由此猜测,如果提出异议成功,且判定陈辉是恶意的话,那么陈辉将需赔偿这些企业的所有损失以及所有诉讼费用。(侯颖/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