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珠海机场可能转投白云机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 15:55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虽然香港机场管理局昨日发布公告称获得有史以来的最高盈利,净资产回报达到4%,但进军珠三角计划迟迟不能落实却让这条捷报减色不少。“上个月就在业界传得沸沸扬扬的香港机场租赁珠海机场的事情有可能搁浅。”香港一家从事机场服务维修生意的陈先生向记者透露。

  租赁珠海机场遇阻

  “珠海机场与香港机管局,早已谈妥租赁营运权的条款,但由于迟迟得不到相关政府部门批准,所以香港机管局进军珠三角航空事业的计划有可能‘搁浅’。”香港机场的一位消息人士对记者说,“珠海机场其实一直期盼着香港机管局合作计划能早日实施,因为香港机场与珠海机场的协同效应较为明显。但这件事进展好像不顺利。”

  对香港特区而言,保持国际航空枢纽地位,已经不能单靠香港700万人口的市场,未来的发展将会更加倚重内地。香港机场要彻底摆脱边缘化危机,必须对珠三角的航空运输资源与要素资源进行整合,为香港机场提供一个良性竞争环境,珠海机场成为首选。

  据了解,香港机管局早已将合作方案提交民航总局审批,其中包括建议先由机管局租赁珠海机场40年,借此为香港争取更多内地出口货源,以刺激香港的空运货量。同时机管局计划将逐步入股珠海机场,希望最终取得其控股权。

  “香港机场要保持国际航空的枢纽位置,就必须主动引入客源。方法之一是把香港国际机场跟整个内地的腹地更紧密地连结起来,例如建立“空中桥梁”,与选定的内地机场结成策略联盟,连接香港与内地经济区域。”香港机管局行政总裁彭定中表示。

  “虽然珠海机场目前仍处于亏损状态,每年亏损人民币2000多万元,而且负债也不轻(40亿元负债,资产总值为60亿元),但机管局的着眼点是怎样帮助香港机场进一步发展。”香港机管局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如果能取得珠海机场的营运权,那么香港机管局就可以在珠海机场设置到香港机场转机的专用渡轮码头,等日后港珠澳大桥落成,更可以用陆路将内地旅客送到香港机场转机。我们盼望着能实现这个梦想。”

  珠海机场转投新白云机场?

  “广东省政府迟迟不批准机管局接管珠海机场,是基于‘肥水不流别人田’的想法。与其让珠海机场帮香港机场发展,不如帮广州新白云国际机场发展。”一位证券公司的研究员文先生分析道。

  记者就此问题致电广东省相关政府部门,相关人士均不予置评。

  珠海机场是全国唯一纯地方政府投资的机场,包括市区通往机场的道路,当年的投资总额达60多亿元,无论是候机楼、跑道,还是机场设备都是当时全国最先进的,设计年旅客流量1200万人次,服务整个珠江西部。但是,由于珠三角西部的高速路网没有配套,经济总量不如预期,因而珠海机场的使用率只达到设计能力的6%,无法实现用盈利偿还投资欠债的设想。以至于机场运营9年以来连年亏损。

  “现在与香港机场的谈判不能说没有进展,但由于香港机场的管理模式与内地机场有很大差异,体制也不相通,机制等鸿沟使得还未能得出一个圆满结果。”珠海机场集团总裁张振翼说,“相对香港而言,广州新白云与珠海机场之间不存在体制不相通的问题。不但如此,新白云机场的硬件设施也不比香港差,有些方面甚至还略胜香港一筹。”

  4年前,珠海机场就曾向香港机场抛出过“绣球”,珠海市政府也有意将负债累累的珠海机场托付出去。但与香港几年的谈判也没有结果,现在由于种种原因还有可能搁浅,所以珠海机场马上转向新的合作伙伴也在情理之中。

  “广州新白云机场落成,对华南航空业将产生磁铁效应,有如磁铁的两极一般,南极为香港机场,北极为新白云机场。而对于处在两极之间的珠海机场来说,只有选择合作。不管跟谁合作,关键是能使珠海机场摆脱亏损的局面,现在我们觉得与新白云机场合作可能性增强,因为大力拓展货运便成为珠海机场改变现状的必然选择。”张振翼说。

  作者:于米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