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特高压电网技术取得突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 10:48 人民网-人民日报

  特高压试验示范工程预计将在年内开工 

  本报北京7月27日讯(记者 冉永平)特高压电网被誉为电网中的高速公路,记者今天从国家电网公司获悉,国家有关方面已批准将特高压技术的研究和特高压试验示范工程建设纳入今明两年能源工作要点。目前,特高压技术研究工作已经取得突破性进展。

  特高压是指由百万伏级交流和正负800千伏级直流系统构成的高压电网。特高压电网的最大特点是长距离、大容量送电。据计算,一回路特高压直流电网可以送600万千瓦电量,相当于现有500千伏直流电网的5到6倍。同时送电距离也是后者的2到3倍。

  据国家电网公司介绍,经过整合资源、联合攻关,特高压输电技术已经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如在绝缘配合、高海拔研究、防雷研究等领域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备受关注的特高压电磁环境影响方面,国家电网公司提出了符合国家标准的电磁环境控制指标,于7月13日通过了国家环境保护总局组织的专家审查。同时,在特高压系统论证、特高压输电技术经济性、特高压输变电设计技术、特高压设备国产化、直流特高压输电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也取得重要进展。

  据介绍,建设特高压试验示范工程预计将在年内开工,按照自主创新、标准统一、规模适中、安全可靠的建设原则,通过优选,国家电网公司推荐的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试验示范工程方案,得到了顾问小组专家院士们的充分肯定。目前,晋东南—南阳—荆门试验示范工程可行性研究已经完成,线路、变电站设计方案基本确定,主要设备选型及其参数通过了专家审查。国家电网公司正在积极推进试验示范工程建设各项前期准备工作。

  由于我国能源布局与经济发展不平衡,能源资源大部分在西部,而电力需求则集中在东部,因此建设特高压电网被认为是加快电力建设的必由之路。比如,西藏雅鲁藏布江的水能相当于3到4个三峡电站,如果没有特高压电网,即使开发出来,电也没有办法送出来。同样,西北煤炭资源丰富,如果没有特高压电网,也无法实现最经济的就近建坑口电站,变运煤为送电模式。据测算,特高压电网建成后,可以减少发电装机2000万千瓦,每年综合节电效益可达1000亿千瓦时以上。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