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八大医疗器械企业首次发起自救行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 06:34 第一财经日报

  产能过剩引发低价竞争,相关企业大规模亏损

  本报记者 郭艾琳 发自上海

  对一次性医疗器械企业来说,最近的日子很不好过。

  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行业内低价竞争等缘故,一次性医疗器械行业出现大面积亏损,今年的亏损企业数达到了70%,盈利企业不超过10%。

  近日,国内八大一次性无菌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的老总聚在一起,为规范行业内部行为首次发出“自救宣言”。呼吁企业用量最大的5ml注射器的价格提高到0.25元,普通输液器价格提高到0.49元,同时呼吁形成招标监督机制,规范行业内的招标行为。

  产能过剩导致利润下滑

  “集体自救缘于企业近几年利润的不断下滑,不少企业都已临近停产的边缘。”昨日,一位参与此次自救会议的老总很无奈地对记者说。从2002年开始,全球石油价格不断攀升,带动了塑料原料价格的上涨,平均涨幅达到40%~80%。而塑料又是一次性医疗器械产品生产的主要材料,因此,造成企业原料价格成本随之提升。

  然而,本该水涨船高的一次性医疗器械产品的出厂价格却仅上涨了5%,不少企业都在亏本出售自己的产品。

  同时,该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市场容量仅30多亿元的一次性医疗器械市场,却容纳了300多家企业,且大多数为中小型企业,市场高密度集中,“整个行业的产能处于过剩局面,导致各厂家间的无序竞争。”而这成了企业利润大幅下滑的罪魁祸首。

  原先,一支5ml的普通注射器的出厂价格大约为0.3元,而近两年,这个价格降到0.2元,毛利率也从原来的40%~50%下降到现在的负值。

  组织此次自救行动的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医用高分子制品分会常务副秘书长黄爱贞表示,从去年开始,不断有企业投诉,称其已经在亏损边缘挣扎,而这成了他们发起自救的初衷。

  招标费用加重负担

  然而,利润亏损并不仅仅只是企业自身所造成的。

  “不规范的招标行为也是一大原因。”那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总告诉记者,一次性医疗器械的招标是由各地方卫生部门或者医院自己进行的,由于行业内没有一个规范的质量标准,因此这些招标单位都仅以价格作为衡量标准,哪家便宜买哪家。“有些招标单位甚至只看材料,连样品都不看,而企业为了能中标,只能不断压低自己产品的价格。”

  招标过程中,还存在着许多人为加价的行为。该人士还告诉记者,许多招标单位都会将竞标企业的产品分为几个规格,每个规格都加收300~800元不等的服务费。而企业一旦中标,还要交几万元的“质量保证金”,这部分钱必须无息地在招标单位放上一年。

  “这种行为太荒唐了。”该人士说,招标单位为了多收取费用,甚至出现过19个企业投标,17个企业中标的情况。“可中标后还是一笔糊涂账,企业的成本也因此提高了许多。”

  企业自救能否行得通

  行业亏损让企业想到联合自救。但这样的自救能否拯救得了他们?

  那位企业的老总告诉记者,在此次自救前,他们也曾试图向有关部门反映,但一直找不到解决的方法。即使此次发起自救行动,他们也不知道是否有用。

  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陶剑虹表示,企业在目前这种混乱竞争的情况下能够集体自救,这是市场的进步。但另一方面她担忧,这些企业的集体自救能否实现,因为在医药行业有太多教训,如青霉素工业盐、大输液等很多行业都发起过类似的自救,但最后都因其中一些企业的违约行为而不了了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医疗器械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