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粮斥资19亿元进军物流地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 06:2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王慧琴 发自上海

  中粮集团25日与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政府签订共建成都西南物流中心的协议,该项目总投资19亿元、占地1200亩,是中粮集团自1999年实施新的发展战略以来投资的最大项目,预计将在4年内建成。

  看中西南物流潜力

  成都市西南物流中心负责人文先生昨天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称,该项目是商业和物流相结合的市域商品物流配送中心,服务范围辐射整个西南地区。物流中心将集管理、销售、展示、调配、货运、仓储等功能为一体,并设有酒店、公寓、住宅及专用物流信息化网络系统等配套设施。

  在中粮集团的战略布局中,成都是其首批重点开发城市之一。中粮集团内部一相关人士称,之所以首先将其物流地产选在成都,主要是因为成都是中国西部经济最活跃的城市,已成为西南地区最重要的商品集聚地。当地有50多个大型专业批发市场、近20家大型连锁商业企业,每年有近900亿元的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英特尔、丰田、摩托罗拉等一大批知名企业都已在此落户,这些为当地现代物流业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需求。

  物流地产地价便宜一半

  不过,物流业内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权威人士告诉记者,中粮集团介入上述物流项目,做物流地产的开发,是因为以开办物流项目名义拿地,可以得到相对低廉的地价。

  物流业是当前国家鼓励发展的重点行业,即使在土地资源的出让收紧的大背景下,物流地产商也比较容易拿到土地。上述权威人士分析认为,对于物流地产开发商来说,影响其开发利润的关键在于土地成本,而廉价土地正是支撑其项目发展并取得不俗回报的最重要资本。

  记者调查发现,国内很多地区物流项目用地比一般的商住开发用地的土地成本要低一半以上。虽然文先生没有向记者透露中粮集团所征土地的地价,但他承认,中粮集团的确在此项目中享受了物流用地的优惠政策。

  显然,这也是今年以来很多房地产开发商将资本聚集到物流地产的一个重要原因。

  不过,针对物流项目的优惠政策也被一些企业钻了空子。目前,许多省市规划出物流园区后,一些企业便以低价进驻,囤积土地,然后转而投向房地产开发。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戴定一指出,对于这一行为,国家是明令禁止的。

  另外,戴定一还向记者分析说,对于一些实力雄厚、寻求稳定回报的投资商来说,选择物流地产是一个较好的投资途径。因为除物流地产本身的投资回报外,随着物流园区的正式启动,当地政府会投入大量资金进行路通、物通、财通、信息通等基础设施工程的改造兴建,这将带动物流园区所属区域的商业地产大规模的开发。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