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德国大众夏朗被指侵犯知情权 违背宣传册承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07:52 东方早报

  

德国大众夏朗被指侵犯知情权违背宣传册承诺

   与用户说明书不符的夏朗车。该车为进口车,网站介绍和说明书均标明在后排座位上方有5个冷风出风口,但刘先生使用后发现该车与说明书严重不符,后座区域没有冷风出风口。早报记者 卞启武 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早报记者 肖蓓 实习生 陶小莹

  “德国大众夏朗在说明书、宣传册上承诺具有气候调节型空调,为何在中国大陆销售的却没有后座空调,而且拒绝加装后排空调!”消费者刘先生向早报投诉,认为大众侵犯了中国消费者的知情权。对此,德国大众北京办事处表示,同一型号不同批次的汽车配置不尽相同,而说明书的信息仅供参考。

  消费者:大热天后排没有空调

  “天气这么热,后座又没有空调,我们不得不又买了一辆车接客户。”昨日,刘先生告诉记者,5月28日,他在一百上海永达汽车贸易有限公司购买了一辆德国大众原装进口的夏朗V62.8豪华型汽车,价值39.8万元。当时正值高温天气,刘先生行驶时却发现后排座异常闷热,后排座位顶部没有空调出风口。刘先生立即到永达汽车指定维修点检测,检测人员竟表示“很多人都来检测过,这款车销售到中国的后排都没有后置空调”。此后,刘先生多次与德国大众北京办事处以及德国总部联系,但得到的答复是,这款车确实没有空调,公司也无法提供加装空调的服务,并对此表示道歉。

  记者在车内看到,车上的后座椅顶部确实没有出风口。前面空调系统有两个液晶显示屏用来调节前后区域温度,但是怎么调后座区域仍很闷热。几分钟后,后座区域温度仍然与户外温度差不多,后座旁的出风口一直吹着自然的热风。

  记者发现,在大众官方网站以及宣传册上,2.85A/T豪华型具备气候调节型空调(Climatronic),而说明书中,带有Clima-tronic的汽车,每个后排座椅上方都各有一个车顶出风口。网站还有图片介绍“双重空调系统,温控装置特为后排座椅配备单独的空调设备和出风口,前后排可独立调节自己所在区域的温度。”

  大众:不同批次配置不同

  说明书与实际不符是否误导了消费者?记者致电德国大众汽车北京代表处,售后服务部张小姐给记者传真了一份该型号车的详细配置表,确实没有后排空调和出风口。张小姐解释,网站已经明示:“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实际情况请垂询当地经销商,如有变更,恕不另行通知。”而说明书是各种型号汽车通用的,消费者在购买时应该向经销商问清楚。

  为何德国该型号车有后排空调,而在中国大陆销售的就没有呢?张小姐称,同一型号不同批次的汽车在具体配置上也有差异,在德国该型号车的配置也有的没有后排空调。那么,能否为消费者加装后排空调?张小姐表示,已经有消费者提出加装出风口,但是这样要切割车身,对车身损害较大,因此目前没有技术能力加装出风口。而如果消费者自行加装,由于改装车辆所产生的质量问题,大众将不能保修。张小姐表示,将向德国总部反映消费者意见,有关网页应及时更新。

  直至昨晚,记者在大众汽车(中国)网站上看到,关于夏朗V62.8的空调介绍仍未更新。

  销售商永达:天窗、后空调只能二选一

  那么,经销商在卖车时有没有解释清楚?一百永达汽车负责人贺女士表示,该款车型有两种设计,一种是有天窗,一种是有后空调,由于天窗设计占用了顶部空间,因此无法加装后空调,两个功能只能选一。贺女士表示,该款车型已经卖出50-60辆,刘先生是第一个提出异议的。当时销售员也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因此也没有特别强调没有后空调。贺女士说,由于已经停止进口,因此为刘先生调换车型比较难。

  车型 夏朗28T5AT豪华型

  发动机 V型6缸汽油发动机

  气缸容积(升) 2.8

  最大输出 千瓦(马力)/转速 150(204)/6200

  变速箱 手动/自动一体式

  外型尺寸 长:4634mm;宽:1810mm;高:1762mm

  油箱容积(升) 70

  0-100公里/时加速时间(秒)10.4

  最高时速(公里/时)212

  平均油耗(升/100公里)11.4

  燃油类型 不低于95号的无铅汽油

   来源:大众汽车(中国)官方网站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众夏朗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