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民航华东局与美贸发署签订基础设施发展规划研究赠款协议(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15:01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民航华东局与美贸发署签订基础设施发展规划研究赠款协议(图)
  左三为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李俊明副局长 左四为美国贸易发展署署长Askey女士

  本网讯(通讯员 曲轶隽)7月11日,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副局长李俊明与美国贸易发展署(TDA)署长Askey女士在北京东方君悦大酒店共同签署了《长江三角洲民航基础设施发展规划研究》赠款协议,出席签字仪式还有美驻华大使特别助理、TDA亚洲区负责人,以及华东管理局有关人员。根据该项协议,美国贸发署将向华东管理局资助26.9万美元,用于长江三角洲民航基础发展的研究工作。

  该项研究工作的前期准备从2003年开始,2004年7月获得国家商务部的批准,同意与美国贸易发展署合作,在中美两国政府达成的工作框架协议内,申请利用美国贸易发展署的资助,开展相关研究。

  此项工作将根据长江三角洲地区经济发展的特点以及现阶段民航事业发展的状况,研究长江三角洲地区民航中长期发展战略目标。在充分论证现有机场布局的基础上,围绕建设上海航空枢纽的国家战略,合理确定长江三角洲地区机场的布局,以此形成地区内机场差异化协同发展的格局。研究计划共含9项任务,主要包括对长江三角洲地区机场旅客和货邮吞吐量未来15年的需求预测,评估现有机场设施和运营现状,制定民航基础设施系统需求方案等,其他还包括与发展相配套的投资建设计划方案、政策建议、融资研究及环境评价等。该项研究工作的开展,将为民航行业管理、地方政府行政管理及相应机场经营管理提供参考,研究的部分成果将在民航的发展规划中得到体现。

  开展此项研究的基础在于,长江三角洲地区已成为全国经济最发达、发展最迅速的区域,并已初步形成以上海为中心城市,包括苏南地区和浙东北地区共16个城市的都市经济圈,土地占全国总面积的1.1%,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6.3%。2004年,长江三角洲经济区域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8775亿元,比2003年平均增长15.6%,长江三角洲地区的生产总值已占到全国国内生产总值的21.1%。地区经济快速发展为航空运输业提供了更为广泛的发展空间,而航空运输的快速增长也愈加显现其对经济发展的影响力。2004年长江三角洲经济区域运营机场实现旅客吞吐量4990.2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22.2万吨,旅客吞吐量和货邮吞吐量已分别占全国客货吞吐量的20.6%和42.5%。目前长江三角洲地区共有民航运营机场10个,基地航空公司5家,如何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合理开展机场布局规划和建设,发展航空事业,从而更有效地服务地区经济发展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在赠款协议签订以后,将于近日委托美国盖安德咨询公司着手开展研究项目工作。

  (作者单位:民航华东管理局规划统计处)(来源:本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