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传媒观察 > 正文
 

宽带上网渐成主流 相关问题同步增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10:57 新华网

  

宽带上网渐成主流相关问题同步增长

cnnic历次调查报告宽带上网人数。(中国计算机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华网太原7月8日专电 (记者 刘砺平) 随着宽带用户的迅速增多,与互联网络服务特别是宽带服务相关的问题和投诉也随之而来,而且呈现逐年递增的趋势。调查结果显示,用户对宽带接入服务感觉非常满意的仅有16.1%,感觉“一般”的达到26.7%,不太满意和很不满意的用户比例达到8.9%,照此推算,有1142万用户对目前的宽带服务感觉“一般”。

  家住太原市坞城路的退休教师李先生是一位有多年“网龄”的“网迷”。因为拨号
上网速度太慢,他在去年11月该装了小区提供的宽带线路,一开始感觉还比较“爽”,浏览网页、下载资料都比以前的快多了。可最近几个月李先生高兴不起来了,网络经常出现连不上的情况,而且有时候网速还不如拨号上网的时候快。李先生多次找小区网管和网络运营商咨询,但始终没有得到让他满意的答复,问题也没有得到解决。网络公司技术人员的解释是:网络速度与多种因素有关,不一定就是本地接入的问题。

  随着宽带用户的不断增多,越来越多的人面临和李先生一样的尴尬。有的用户安装了1M的宽带,但实际的下载速度经常只有几十个KB,有时候等待打开的网页长时间没有反应;有的用户经常碰到“断网”的情况,有时候几个小时也连不上去……据相关部门统计,网络投诉已经成为继医疗、教育、住房等领域之后消费者投诉的新热点。宽带消费者对宽带网的投诉主要反映在:断网现象频繁、网速时高时低、服务反映迟缓而且服务质量不高等。由于标准缺乏、取证困难、涉及因素较多,宽带消费者的利益往往的不到保障。

  今年五一节期间,上海市“12315”申(投)诉、举报系统共接到消费者投诉129件。其中互联网服务类的投诉达到15件、移动电话类10件、食品类9件,互联网络服务方面的投诉总量居前列,成为消费投诉的焦点问题。用户反映问题是在上网时断网现象频繁;上网速度慢,不能达到经营者承诺的网速,而且与经营者多次交涉无果。在前不久国家工商总局公布的2004年后消费者申诉十大热点中,互联网服务也榜上有名。宽带网络接入故障多、网络运行中断或速度慢也是投诉的主要方面。

  在有些住宅和商务小区,选择哪一家宽带运营公司,不是用户个人能说了算,而是由物业管理机构掌控。而一旦宽带网络发生问题,很多小区宽带“只有收钱的权力,而没有提供优质服务的义务”,一旦出现问题,消费者就会被物业和运营商踢来踢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