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沃尔沃国产计划浮出水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 08:27 京华时报

  

沃尔沃国产计划浮出水面

沃尔沃将在明年实现国产。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张利东

  全球第三大高档品牌沃尔沃国产的计划开始浮出水面。上月沃尔沃轿车总部所在地瑞典媒体报道了沃尔沃计划在中国生产后,昨天,记者获悉长安福特重庆生产基地已经在为国产沃尔沃S40做前期准备工作,预计明年国产沃尔沃将在国内上市。这仅仅是沃尔沃国产战略的第一步,随后,长安沃尔沃有可能成立新的合资企业,并建立新生产基地。

  确定长安福特生产线

  昨天,重庆接近长安福特的内部人士给记者透露,长安福特在重庆的生产线,已经开始在为沃尔沃S40国产做前期准备。

  按照计划,首款国产的沃尔沃下线的时间排在即将上市的福克斯及今年下线的马自达3之后。长安福特的福克斯在上海车展期间已经宣布下线,将在今年后半年上市;也在上海车展期间,长安福特副总裁邹文超向记者表示,今年长安福特重庆生产基地,还将有一款福特品牌以外的车型下线。

  邹文超所说的这款福特品牌以外的车型就是马自达3,如此推测,排在马自达3之后的国产沃尔沃,最早应该在明年走下生产线。

  其实,这与之前业内猜测,福克斯、马自达3以及沃尔沃S40,福特旗下这三款同一技术平台的新车,将在一条生产线生产的说法相吻合。

  但这位内部人士表示,长安、沃尔沃以及福特(沃尔沃母公司)三方对沃尔沃国产包括销售以及未来的规划等具体细节还在进一步商讨中。

  昨天,长安集团宣传部有关人员接受记者采访时,不愿意就有关其与沃尔沃的合作事宜发表评论。

  S40和V50同时国产

  在上月,沃尔沃中国高层换人,以及沃尔沃全球高管秘密访问长安福特引发沃尔沃国产猜测之后,6月下旬,沃尔沃总部所在地瑞典媒体的报道更详细披露了沃尔沃国产的计划。

  国内专业汽车媒体《中国汽车报》引述瑞典这家媒体的报道说,6月19日,沃尔沃全球总裁透露,根据沃尔沃目前在中国汽车市场的上佳表现,以及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和劳动力成本等方面的因素,沃尔沃打算在中国重庆建立一个生产制造点,首先在中国生产的车型为沃尔沃S40和V50。

  如果与中国方面协商顺利的话,2006年在中国重庆生产的沃尔沃轿车将首先在中国市场销售,然后进入美国和欧洲市场。而对于利用重庆长安福特现有条件生产沃尔沃轿车一事,沃尔沃方面持非常积极乐观的态度。该总裁称,一旦中方同意,该项目将立即进入生产实施阶段。

  这是迄今为止,沃尔沃高层对有关国产计划最为具体的说法。今年上海车展期间,现任沃尔沃全球董事长也曾向媒体表示,沃尔沃将在明年实现国产。

  尽管之前沃尔沃没有明确表示首先国产的车型,业内更多预测是S40,而V50同时实现国产多少有点意外。据悉,V50是一款家庭用两厢旅行车,之前并没有在国内市场出现过,这款车看起来像是S40的两厢版。

  即将国产的沃尔沃S40,从今年起在国内进口销售,沃尔沃今年S40的销售计划是1500辆,沃尔沃进口经销商表示,S40的销售一直看涨,提前一个多月订货才能提到车。

  将筹建新合资企业

  显然,沃尔沃在长安福特重庆工厂实现生产,并不是沃尔沃国产计划的全部。

  “肯定是在长安与福特合作的框架下。”之前,长安集团一位中层向记者表示,尽管在长安和福特的框架下,“但肯定与马自达的合作方式不同。”

  马自达通过参与长安福特南京工厂,以及与长安福特共同建立合资发动机工厂,实现了与长安的合作。

  沃尔沃在首先借用长安福特生产平台生产S40后,昨天,这位内部人士表示,长安正在与沃尔沃讨论新建立一个生产基地。“这个基地肯定是在目前长安福特重庆和南京生产基地之外建立。”他说,这两个基地规划的土地已经基本用尽。

  据知情人士分析,长安与沃尔沃的合作可能会借鉴一汽与丰田的合作模式,产品在两个甚至更多的基地生产,然后建立统一的合资销售公司,所有生产基地生产的产品都统一到合资销售公司进行销售。合资销售公司通过销售网络,从终端完全控制各个生产基地所生产产品的销售。

  实际上,相比宝马、奔驰国产后才大规模进行渠道建设,沃尔沃的销售渠道已经相对成熟,到去年底全国已经建立了35家销售店,沃尔沃前中国区总裁王荣祥表示,今年沃尔沃的销售网络将要扩展到42家——这个数据与已经国产两年多的宝马目前规模相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沃尔沃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