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2005 家装公司生死劫(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08:3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2005家装公司生死劫(图)
  图片说明:衣冠庙附近正在寻找生意的家装游击队 姚远 摄买得起房,装修不起“业主的积蓄是固定的,用了这样就不能用那样了。”

  成都东易日盛总经理助理赵阳说,成都许多人买房后购买力已经严重透支,只能找一些游击队做一些简单的装修,“业主的积蓄是固定的,用了这样就不能用那样了。”龙发装饰的常俊杰也说,在与业主打交道的过程中发现了这一现象。

  家和装饰的设计总监谢凌燕则有一个明显的感觉,那就是购房者的范围在扩大,买房的门槛在降低,近几年中低收入群体的买房者越来越多,他们对装修要求便宜并简单。

  博美装饰城总经理陈鸿说,今年实木地板的销售一路走低,实木地板销售量同期降低了大约30%。陈鸿认为这很明显反映了成都的装修档次在降低,很多人买了房后囊中羞涩,因为普通实木地板每平方米在100元左右,100平方米就需要近1万元,所以许多业主用强化地板和便宜的地板来代替实木地板。交房减半,新房少了“家装公司对哪里要交房最敏感,甚至有许多家装公司从开发商那里购买业主的资料。”

  作为房地产的下游产业,家装行业一直视房地产行业为晴雨表,房地产行业打喷嚏,家装行业就感冒。2004年的成都房地产市场一路高歌猛进,2004年上市的期房也将在2005年逐渐交房,但今年的家装市场却是凄凄惨惨戚戚。

  据成都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05年1~4月,成都商品房竣工面积97.7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6.4%,其中住宅竣工81.0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6.5%。竣工新房一直是家装公司抢占市场和争夺客户的筹码。自由家装设计师宋昂告诉记者,“家装公司对哪里要交房最敏感,甚至有许多家装公司从开发商那里购买业主的资料,而新交房源的急剧减少,也是家装公司接单量萎缩的一个重要原因。”炒房者众,买房不装修“投资业主中,除了一些准备出租的业主外,大部分是不装修房子的。”

  据成都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成都空置房持续下降。但空置率的统计依据是新建商品房是否卖出,而卖出去的房子不一定是自住。豪斯设计公司营销总监刘向琴告诉记者,在华阳有一个1200多套房子的小区,只有200多套进行了装修。家和装饰设计总监谢凌燕也透露,“我们每年都做一些市场调查,成都2004年房屋投资比例在30%左右,在一些小户型楼盘这个比例还要高。这些投资业主中,除了一些准备出租的业主外,大部分是不装修房子的。”这样就出现了房地产市场火爆,家装市场却比较冷寂的现象。

  不过,也有房地产开发商表示,国务院八条意见的出台将会让一些短线投机者把房子抛向市场,这些房子将很快成为家装公司的单子,可以有效缓解许多家装公司无房可装的难堪。回扣,想不吃都不行在统吃回扣的游戏规则下,不吃回扣倒成了异类。

  据刚进成都不久的欢乐佳园装饰公司市场总监杨骁民透露,公司的设计师带客户去成都各大建材市场了解和购买产品时,许多建材商会大大降低产品价格,但条件是设计师必须吃回扣,否则他们便不把材料卖给设计师和客户。对此,他们也只好先收下回扣,再将回扣统统交给客户。在统吃回扣的游戏规则下,不吃回扣倒成了异类。家和装饰设计总监谢凌燕也说,“成都设计师吃回扣的现象已经是一个普遍问题,设计师不收取回扣甚至会遭受市场的排挤。”关于设计师吃回扣的说法,记者在富森·美家居总经理刘云华那里也得到了证实。

  不仅仅是回扣现象,据一些楼盘物业管理人员透露,许多家装公司雇用业务员直接去楼盘拉客户。因为高额的提成,公司自然会抬高设计和施工费用或降低质量,最后受害的肯定还是消费者。一些家装公司私下告诉记者,雇用业务员也是迫于无奈,大部分装修公司都在这样做,自己不做就没生意。家装公司,要做的越来越少“许多家装公司都自愿将地板安装交给建材商们来完成”

  如今,建材商家都推出了增值服务。买地板,商家免费安装;买涂料,商家免费涂刷;买洁具、橱具和家具,商家免费测量、设计、送货和安装……对于这些商家的延伸服务,消费者自然满心欢喜。但对于家装公司而言,自己的活儿被建材商们无情地夺走,要做的越来越少。

  菲林戈尔地板新世纪店负责人敬邦文告诉记者,“地板商家比家装公司更熟悉地板性能和安装,而且公司一般都有自己的技术工人和终身完善的售后服务,目前,许多家装公司都自愿将地板安装交给建材商们来完成。”除去建材商们揽去的活儿,家装公司就剩下部分设计、水电安装、瓷砖铺贴、吊顶等少数工作,分食家装这块蛋糕的人越来越多,家装公司的活被抢走了,利润也就被抢走了。过度营销,失去信任“但凡成立家装公司必称品牌,实际上很多品牌家装公司不过是被广告包装出来的而已。”

  “目前,成都家装市场但凡成立家装公司必称品牌,实际上很多品牌家装公司不过是被广告包装出来的而已。现在的消费者对家装公司尤为警惕,这与家装公司的过度营销有很大关系”,广东星艺装饰公司总经理程碧说,许多家装公司所打出的广告内容和实际提供给消费者的服务很不吻合,消费者不能从家装公司得到真正等值的服务,反而失去了对品牌家装公司的信任。如果此时游击队乘虚而入,2万元就能搞定某些正规家装公司4万元的家装服务,消费者自然很容易偏向游击队了。

  程碧认为,从2001年至今,随着各大家装公司进驻成都,消费者对品牌家装的需求其实是在提高的,但是许多成都家装公司没有抓住机会塑造诚信,而在追求利润最大化,尤其一些携款逃跑的所谓品牌家装公司,一颗老鼠屎搅混了一锅汤,品牌家装甚至在消费者心目中产生了集体的信任危机。反方:设计公司取代家装公司“成都有近1/3的家装公司会在今年死掉”

  富森·美家居总经理刘云华认为家装企业目前的窘迫反映了一种趋势———“家装公司可能会被另一种形态代替,那就是由专业的设计师事务所。”

  刘云华在成都家装市场浸淫10余年,从她掌握的数据来看,从去年开始成都的家装公司生意就有点淡,许多公司快撑不下去了,“成都1/3的家装公司会在今年死掉的说法一点也不夸张”。“现在许多家装公司已经蜕变成一个业务处,家装公司就是到处拉业务,再去找施工队,然后收取很高的管理费,成都目前管理费30—40%。而从上海、深圳、广州等城市来看,家装公司已经出现了要被独立设计师事务所代替的现象。”曾在新空间和业之峰两家公司呆过的设计师宋昂证实,现在家装公司的设计师都已经沦落为业务员,因为不收家装设计费的行规,设计师的设计也是简单得不能再简单。

  从深圳来成都的豪斯设计正在完成这种从家装到设计的转型,营销总监刘尚琴说专业化和分工的细化肯定是一个趋势,目前成都的装修工艺大同小异,没有人愿意为设计买单也导致设计趋同,家装公司已经找不到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正方:家装公司能挺过这个冬天“家装公司整合整个家装流程,协调各个环节,生存空间还是很大的,因为家庭装修是一个系统工作”

  记者就家装公司的生死问题去采访成都几家品牌家装公司,业界对此并不认同。成都东易日盛总经理助理赵阳说,他们不害怕这个行业低谷,因为在这个冬天里会有许多家装公司死掉,而他们坚信自己的设计和施工都是最好的,所以他们能挺过这个冬天。

  赵阳认为,设计和施工是不能割裂的,如果设计和施工不及时沟通,会有很多问题出现,而且家装公司现在做的是全程服务。家和装饰设计总监谢凌燕认为,“家装公司是一种综合家装服务的机构,虽然国外有很多家庭装修都是自己设计自己装修,但不能忽视的是中国基本上都是双职工,他们没有时间在装修这件事上亲力亲为,所以家装公司整合整个家装流程,协调各个环节,生存空间还是很大的,因为家庭装修是一个系统工作。”陈琪玲本报记者 刘瑞国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